2月24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9: 7,9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馬太福音 11: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詩篇 3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杜頓。

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2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
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5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
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7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
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10 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責打,我便消滅。
11 你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的笑容:或作所喜愛的)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
12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13 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Q1:大衛能夠默然不語是因為他知道神是他的盼望。你是否願意效法大衛,在逆境中仰望神的恩典?

馬太福音 11

1 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裡,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
2 約翰在監裡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
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13 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14 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
15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6 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
17 『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18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19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20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
21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22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23 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它還可以存到今日。
24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Q2:學習順服主耶穌能得到怎樣的安息?

勒住舌頭

經文: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 詩篇‬ 39:1‬

聖經不厭其詳地教導我們要謹慎言行,光在雅各書裏就多次給我們警戒。1:19-20說: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1:26說:「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3:6更是把不受控製地說話的危害告訴我們:「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小時候讀「紅樓夢」,其它方面都似懂非懂的,只是對林黛玉的伶牙俐齒記憶猶新。我覺得作為女生,自己不能對人的身體造成傷害,但是至少得用言語來保護自己,回應別人的攻擊。所以從小一旦把對方說贏了就沾沾自喜。在這樣的「文化」裏浸淫長大,道德偏差,以醜為美,還自以為是,現在回頭想想就會羞愧。

感謝主,聖經矯正了我的三觀,今天雖然不能說自己已經勒住了舌頭,因為一不小心還會說個不停,沒有遮攔,但是現在多多少少可以感到聖靈常常在提醒、光照自己,要我努力管好口舌。我在家裏也漸漸做到,即使有了爭執也不要說尖酸刻薄的話,不要說那最後一句話。求聖靈更新改變我,使我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能榮神益人。

-- 平安小組 肖蕾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