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路加福音路加福音1:37 「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


詩篇‬91

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3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
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
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7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8 你唯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
9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10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篷。
11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12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13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
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Q1: 研讀這首詩篇,請思想我們當如何堅定信賴神?



路加福音 1:26-38

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
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
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
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
33 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36 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
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Q2: 結合你生命的歷程,請思想在神沒有不能成的事。



蒙恩人當謙卑、順服,回應神的使命

經文: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 路1:38

今天的這段經文我們都耳熟能詳,那是彌賽亞誕生的宣告,講到基督徒都該紀念的大喜日子。

在我們歡欣喜悅,準備迎接這大日子來到的時節,當我們讀到路加福音一章後半的這段,特別應該要細讀思考這段宣告對我們的意義。

自創世以來,聖經上有無數的例子,無論是挪亞建造方舟、亞伯蘭的遷居和獻祭、以斯貼冒死懇求、這裡經文裏記錄的以利沙伯和馬利亞,以及之後的門徒的灑網打漁等等,都在在顯示了一個不變的真理,那就是: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神的應許沒有一次是落空的。無盡又無法測度的恩典一直都在,但謙卑順服尊主為大的人才有福接受。對亞當夏娃、羅得之妻、掃羅、以及憂愁的少年官,令人稱羨的神恩之門是曾經為他們大開,卻最終因著他們的不順服而關上,這是何等令人痛心甚至哀哭切齒的事!

無論是王公貴族,或是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神有不同的方法,給予每個人不同的環境,交付的不同的任務。很多使命,在人常理判斷下,是不可能的;很多呼召,更是人幾乎無法理解的。那我們如何去經歷「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的應許」呢?

馬利亞在這裡給了我們最好的範例: 在天使分享那大好消息後,她平靜的放下懷疑和內心掙紮,將眼目從有限的人的身上,轉移到那無限的神身上。她知道自己信靠的是那唯一的無所不能的神,她也確信這位全能神更充滿公義和慈愛,祂的一切預備必然都是最好的。因此,童女懷孕不再是不可能的事,而世俗以為的恥辱也將轉換成永世的榮耀。這一切,都源自馬利亞那謙卑順服的心: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我們既已是蒙恩之人,也理當效法馬利亞與其他眾聖徒順服呼召的態度,成為服事神救恩計畫的忠心僕人。願主基督時時與我們同在,加添我們信心力量,在各樣的服事中,謙卑自己,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成為別人祝福和蒙恩的管道。在這記念基督降臨的時節,讓我們內心平安、喜樂,有聖靈充滿,恩典福音更加添到滿溢的地步。感謝神,阿門!

—詩班 胡恆正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