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33: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那鸿書1: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詩篇‬ 33

1 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
2 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
3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4 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
5 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
6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
7 他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
8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
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10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
11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3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
14 從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
15 他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
16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17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
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19 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
20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
21 我們的心必靠他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他的聖名。
22 耶和華啊,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

Q1: 诗篇33篇告诉我们哪些神的属性?诗人讲述了神如何创造世界?为什么诗人呼吁世人当敬畏耶和华?



那鴻書 1

1 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
2 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憤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
3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4 他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黎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
5 大山因他震動,小山也都消化。大地在他面前突起,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都如此。
6 他發憤恨,誰能立得住呢?他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他的憤怒如火傾倒,磐石因他崩裂。
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8 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
9 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他必將你們滅絕淨盡,災難不再興起。
10 你們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秸全然燒滅。
11 有一人從你那裡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
12 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
13 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
14 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
15 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因為那惡人不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淨盡了。」。

Q2: 你能从拿鸿书第一章中认识到几个神的属性?和诗篇33篇中神的属性有何异同?这些经文如何帮助你认识神?



神的公義和憐憫

經文: 「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 那鴻書 1:3

在舊約聖經中,有兩卷先知書涉及到同一座城市,但所描述的神的作為卻是完全不同。這座城市就是亞述帝國堅固繁華的首都尼尼微,而這兩卷先知書就是約拿書和今天開始靈修的那鴻書。

在約拿書中,先知約拿說神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約拿書4:2)。而在那鴻書中,先知那鴻說「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那鴻書1:14)。

當然,我們知道,在約拿書中神之所以憐憫而沒有懲罰尼尼微人,是因為尼尼微人在約拿的傳道中悔改。而一百多年後,正如先知那鴻預言,尼尼微人遭受到了嚴歷的懲罰,尼尼微城盡被毀滅,長埋風沙,無人所知,這一切皆是因為尼尼微人悔改如瞬息煙雲,故態復萌,凶殘、壓迫,無惡不作,惡貫滿盈,是所應得的刑罰。

在讀那鴻書並與約拿書比較時,我很自然地有一個假設的問題:如果神派先知那鴻再次到尼尼微城去傳道,宣佈神更加嚴歷的刑罰,尼尼微人能真的悔改,從此真的遠離惡行嗎?然而歷史不能假設,也不會重演。尼尼微人悖逆了神,自己選擇了走向無可輓回滅亡的道路。

耶和華,我們的神,是決不可試探的。對罪的悔改決不能是瞬息煙雲。雖然神是慈愛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但神決「不以有罪為無罪」(那鴻書1:3),「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那鴻書1:2),「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歌羅西書3:6),神的公義必定彰顯。但神的審判保障信靠祂的人,先知那鴻說「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那鴻書1:7)。阿門!

—東區一組 朱世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