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8:1,9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彌迦書 2:12 他们的王在前面行;耶和华引导他们。


詩篇‬ 8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

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4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5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6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Q1:当我们仰望浩瀚的星空,或俯瞰美丽的山川河流时,我们是否会高唱哈利路亚,赞叹神手所造的奇妙大工,感怀他竟顾念我们这些卑微的人?

彌迦書 2

1 禍哉,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天一發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來了。
2 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
3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籌劃災禍降與這族;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你們也不能昂首而行,因為這時勢是惡的。」
4 「到那日,必有人向你們提起悲慘的哀歌,譏刺說:『我們全然敗落了!耶和華將我們的分轉歸別人,何竟使這分離開我們?他將我們的田地分給悖逆的人。』
5 所以在耶和華的會中,你必沒有人拈鬮拉準繩。
6 他們(或作:假先知)說:『你們不可說預言;不可向這些人說預言,不住地羞辱我們。』
7 雅各家啊,豈可說耶和華的心不忍耐嗎(或作:心腸狹窄嗎)?這些事是他所行的嗎?我——耶和華的言語豈不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嗎?
8 然而,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
9 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從安樂家中趕出,又將我的榮耀從她們的小孩子盡行奪去。
10 你們起來去吧!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因為污穢使人(或作:地)毀滅,而且大大毀滅。
11 若有人心存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
12 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們,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處,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場上的羊群;因為人數眾多就必大大喧嘩。
13 開路的(或作:破城的)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直闖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

Q2:先知指出犹大国恃强凌弱的罪和报应,最后却预言了神的拯救。这些经文帮助我们对神有哪些新的认识和回应?

耶和華引導我們過得勝的生活

經文: 「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 - 彌迦書 2:13

在彌迦書二章,先知再一次提醒我們,世上的不公義是因為人對神的話的不了解和不遵從。人違反和扭曲了神的旨意,以致於不公不義的事常常發生。我們基督徒應該對不公義的行為發出譴責的聲音,因為若聽任錯誤的事發生,長此以往,人就會把不正當的事情,都認為是合理的。願我們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裏都能警醒,靠著神潔凈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每天都能活出基督的樣式。


在詩篇第八篇,詩人讓我們明白我們在神裏面的身份和價值。我們既要看到創造主的偉大,也要明白祂給我們的責任,就是讓我們管理世界,將神創造的最有價值和寶貴的靈魂帶到神的面前。第3章4節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麽你竟眷顧他?」 我們看到大衛在神面前,非常的謙卑,因為他看到人的渺小,看到上帝創造的天地萬物的奇妙。他看到上帝的主權、也看到了上帝交給我們的責任。求神讓我們有來自於神的智慧和聰明,運用自己的各種資源來忠心地向神交帳,如為我們未信的家人禱告,把未得救的靈魂帶到神的面前。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請求你赦免我們還不夠清楚地認識你。我們在不順的環境中常常抱怨,我們抱怨是因為沒有認識你的偉大,沒有看到你的奇妙。天父啊,求你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來仰望你、尋求你。求你憐憫,讓我們不要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裏,而是仰望神的國度。求你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身份和責任,盡我們的本份,討你的喜悅,能榮神益人,過那得勝的生活。阿們!

--粵語堂 劉瑞媚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