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9: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阿摩司書 7:7祂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牆是按準繩建築的,主手拿準繩站在其上。


詩篇‬ 39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杜頓。

1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2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
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4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5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
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7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8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
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10 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責打,我便消滅。
11 你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的笑容:或作所喜愛的)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
12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13 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Q1:你是否同意大卫所说?為什麼?默然不語是不是逆来顺受?

阿摩司書 7

1 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為王割菜(或作:草)之後,菜又發生;剛發生的時候,主造蝗蟲。
2 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3 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
4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他命火來懲罰以色列,火就吞滅深淵,險些將地燒滅。
5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6 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也可免了。」
7 他又指示我一件事:有一道牆是按準繩建築的,主手拿準繩站在其上。
8 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啊,你看見什麼?」我說:「看見準繩。」主說:「我要吊起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9 以撒的邱壇必然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然荒廢。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裡,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
11 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12 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裡糊口,在那裡說預言,
13 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裡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
14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原文作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
15 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16 亞瑪謝啊,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向以色列說預言,也不要向以撒家滴下預言。』
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做妓女,你的兒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穢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Q2: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被神用準繩量一量,結果會是社麽?

神的憐憫和怒氣

經文: 「這災可以免了。… 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 阿摩司書 7:3,8

作者給我們展現了三個異象。對著蝗蟲之災和烈火之災,阿摩司向神禱告: 「主耶和華呵,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怎能站立得住呢?」(7:1-12)他的禱告既體恤了軟弱困苦的百姓的心,也體貼了神的心意。因為雅各「微弱」打動了神的心,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

耶和華垂聽先知的呼求,應允不降所說的災,是因為耶和華愛憐以色列人,舍不得他們受苦。這兩個蒙神免去的懲罰告訴我,神給我們禱告的權柄是何等的大!神是如此看重愛他的人的禱告。當我們悔改,謙卑俯伏在神的面前,尋求神的饒恕,就能使神改變將要發出的怒氣,得到神憐憫的拯救,因為神對世人充滿慈愛和憐憫!

但是,耶和華公義的原則也不會不改變。神不免除對不忠不義的人的懲罰。比如以色列觸犯神的律法,仿效異教徒在大小山上築壇。這樣,以色列的離經背道已經太過分,耶和華要他們接受準繩的考驗。神說我「必不再寬恕他們,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阿摩司順服在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的神前。他毫不保留的傳達了神的指示後,無恥的假祭司就在政治上汙告阿摩司,在經濟上和社會上排擠阿摩司,在宗教事奉上逼迫阿摩司。耶和華的懲罰就臨到這無恥的人(v17)他們被擄後,兒女死亡,失去家園。

主啊,我要將你的話記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你的話語就是準繩,求你叫我經常省察自己,看到那些使我偏離你的罪。 求你幫助我,叫我安靜和忍耐,聆聽你的話語。讓我凡事跟從你,行在你的準繩之下,成全你的旨意,並享受親近你的大喜樂!

--東區一組 顧築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