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8: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

阿摩司書 6:11 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


詩篇‬ 38 大衛的記念詩。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6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
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
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Q1:难道我们所隐瞒的事情神就不知晓吗?大卫为什么还要表白自己呢?

阿摩司書 6

1 國為列國之首,人最著名,且為以色列家所歸向,在錫安和撒瑪利亞山安逸無慮的,有禍了!
2 你們要過到甲尼察看,從那裡往大城哈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看那些比你們的國還強嗎?境界比你們的境界還寬嗎?
3 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或作:行強暴使審判臨近)。
4 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裡的牛犢;
5 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
6 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
7 所以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舒身的人荒宴之樂必消滅了。
8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指著自己起誓說:「我憎惡雅各的榮華,厭棄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有的都交付敵人。」
9 那時,若在一房之內剩下十個人,也都必死。
10 死人的伯叔,就是燒他屍首的,要將這屍首搬到房外,問房屋內間的人說:「你那裡還有人沒有?」他必說:「沒有」;又說:「不要作聲,因為我們不可提耶和華的名。」
11 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
12 馬豈能在崖石上奔跑?人豈能在那裡用牛耕種呢?你們卻使公平變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蔯。
13 你們喜愛虛浮的事,自誇說:「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力量取了角嗎?」
14 耶和華萬軍之神說:「以色列家啊,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

Q2:既然大房也好小屋也好,在末了都要消化,你在神面前要建造什麽樣的房屋哪?

安逸享受,還是危機憂患

經文: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 阿摩司書‬ 6:1

阿摩司生活和工作的年代大約在公元前8世紀中期。當時耶羅波安二世在北國以色列作王,烏西雅在南國猶大作王(見摩1章1節)。在第七章中,阿摩司講述了自己蒙召作先知的經歷:「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參摩 7:14-15)

阿摩司作先知的時候,猶大和以色列都算得上是「盛世」,國家太平,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但南北二國的精英、高官及百姓都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們都成了縱情逸樂、為富不仁之徒。他們「使公平變為茵陳,將公義丟棄於地」,(參摩5:7)「你們卻使公平成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陳。」(參摩6:12)所以阿摩司如此吶喊:「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先知一直在警告以色列人:若執意一意孤行,必將遭受審判!

即使是在今天,國處盛世,經濟繁榮,物質豐富,權貴、精英、富商貴胄豈不也與阿摩司時代相仿,實際上是有過之而不及。他們住在宮殿一般的毫宅裏,躺在舒適無比的紫檀木床上,喝著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陳年名酒,享用一頓幾十萬的豪宴, K歌,按摩,找小三,享盡世間一切肉體的舒適和愉悅。他們哪裏會想到世界上還有數十億不能飽足的困乏人。同樣,他們也「把公平變為毒藥,把正義變成苦藥。」(聖經現代中文譯本)

提摩太後書3:2告訴我們,「專顧自己」是一種極大的罪惡!處在物質相對豐裕的時代,我們不能過度貪婪物質,貪圖享受,應當時常「為約瑟的苦難擔憂」,也就是說,要幫助困乏人,對社會和民族,也要有憂患意識。

慈愛的天父,感謝你借著先知阿摩司提醒我們,不要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我們為禰賜給我們舒適、穩定的物質生活感謝禰,使我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來見證禰,榮耀禰和侍奉禰。也求你保守我們不要落入貪圖物質享受的陷阱,以至使我們在靈性上不思進取。

親愛的主啊,求禰賜給我們有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要「為約瑟的苦難擔憂」,使我們能夠常常為困乏人、為教會、為民族和國家恒切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東區一組 陸式敬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