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33: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阿摩司書 1: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詩篇‬ 33

1 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
2 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
3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4 因為耶和華的言語正直;凡他所做的盡都誠實。
5 他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
6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
7 他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
8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
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10 耶和華使列國的籌算歸於無有,使眾民的思念無有功效。
11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
12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13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
14 從他的居所往外察看地上一切的居民。
15 他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他們一切作為的。
16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17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
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19 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飢荒中存活。
20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
21 我們的心必靠他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他的聖名。
22 耶和華啊,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

Q1:默想:敬畏主就能過智慧的生活,因為仰望主就蒙神的保守和看顧。

阿摩司書 1

1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
2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
4 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5 我必折斷大馬色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6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擄掠眾民交給以東。
7 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8 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9 耶和華如此說:「推羅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眾民交給以東,並不記念弟兄的盟約。
10 我卻要降火在推羅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忿怒。
12 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
14 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5 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Q2:默想:神是公義的神,要記住當神的審判來臨時,我們都要向神交帳。

當懼怕神

經文: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祂!」 - 詩篇‬ 33:8

神的慈愛遍及全地。神是如此愛我們,所以他不願任何一個人沈淪。在神的公義面前,我們都是罪人,都應當接受審判。但是神的獨生愛子受刑罰,受鞭傷,死在十架上,就為我們做了贖罪祭。神那長闊高深的愛也因著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了。我們雖然活在神的大愛裏面,但是我們每一天都應該對神心存敬畏。我們要懼怕神,這樣才能常常警醒而不至於陷在罪的裏面。

在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國的末後時代,神的選民沒有真正的敬畏和懼怕耶和華神。北國以色列民反而去敬拜別神,事奉偶像。他們「竟硬著頸項,效法他們列祖,不信服耶和華—他們的神。厭棄祂的律例和祂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勸誡他們的話,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效法周圍的外邦人,就是耶和華囑咐他們不可效法的;離棄耶和華—他們神的一切誡命,為自己鑄了兩個牛犢的像,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巴力,又使他們的兒女經火,用占蔔,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列王紀下17:13-17)

神就藉著眾先知來勸誡以色列民,阿摩司書就是其中的一位。阿摩司其實是南國猶大人,神卻呼召他在北國作先知。阿摩司堅定地為耶和華神在北國發預言,但卻被驅逐回南國。耶和華因以色列的頑梗而大大發怒,以色列國最終難逃亡國的結局。

在平日的工作生活中,我們是否敬畏懼怕神呢?我想可以從幾個方面去考量。首先,我們能否遠離神認為是惡的事呢?其次,如果我們犯了罪,得罪了神,我們能不能立刻醒悟向神認罪悔改呢?再者,我們有沒有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做主,凡事先向神求呢?以上三點說起來容易,但能完全做到就很難。

親愛的恩主,你是滿有公義慈愛的真神。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需要你來引導。求主幫助我們成為合你心意的子民,也求主幫助我們成為敬畏你的兒女。阿門!

--仁愛東區小組 陳悅豐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