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2022

每日金句

诗篇 10:17 耶和华啊,谦卑人的心愿,祢早已知道(原文是听见)。祢必预备他们的心,也必侧耳听他们的祈求。

约翰福音 10:28: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


詩 篇 10

1 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什麼隱藏?
2 惡人在驕橫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願他們陷在自己所設的計謀裡。
3 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他(或作:他祝福貪財的,卻輕慢耶和華)。
4 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
5 凡他所做的,時常穩固;你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至於他一切的敵人,他都向他們噴氣。
6 他心裡說:「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
7 他滿口是咒罵、詭詐、欺壓,舌底是毒害、奸惡。
8 他在村莊埋伏等候;他在隱祕處殺害無辜的人。他的眼睛窺探無倚無靠的人;
9 他埋伏在暗地,如獅子蹲在洞中。他埋伏,要擄去困苦人;他拉網,就把困苦人擄去。
10 他屈身蹲伏,無倚無靠的人就倒在他爪牙(爪牙:或作強暴人)之下。
11 他心裡說:神竟忘記了,他掩面永不觀看。
12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神啊,求你舉手,不要忘記困苦人!
13 惡人為何輕慢神,心裡說:「你必不追究?」
14 其實你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你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
15 願你打斷惡人的膀臂;至於壞人,願你追究他的惡,直到淨盡。
16 耶和華永永遠遠為王;外邦人從他的地已經滅絕了。
17 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原文作聽見)。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
18 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

Q1: 本篇对恶人有描述, 对社会上的罪恶,基督徒应如何面对?


约翰福音 10

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什麼意思。
7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 若是僱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 僱工逃走,因他是僱工,並不顧念羊。
14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7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19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紛爭。
20 內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著,而且瘋了,為什麼聽他呢?」
21 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
22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
23 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
24 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
25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26 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29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30 我與父原為一。」
31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
32 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
33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
34 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
35 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
36 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
37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
38 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
39 他們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
40 耶穌又往約旦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裡。
41 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裡。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
42 在那裡,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Q2: 是谁赐给我们永生?我们是如何得到永生?如果我们对主的爱心冷淡,会有怎样的后果呢?


患難中的禱告

經文: 「 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 」 诗篇 10 : 17



 詩篇第十篇是非常哀戚的一首詩,它讓我們聽到一位飽受惡者欺淩而孤苦無依之人向神的哀求。「耶和華阿、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詩10:1)這位患難中人向神的哀告描述了他受到惡人施於他的逼迫。且看惡人是怎樣作惡的:他輕慢神,認為沒有神,更不怕神的審判;所以他狂妄驕橫,無所顧忌;他因著自己的貪欲,強取豪奪,陰謀陷害;他內心充滿邪僻乖謬,口裏全是狠毒、詭詐、奸惡。他逼迫無辜之人,將人設於困苦之境,竟毫無道德羞恥感,還誇耀自己世代穩固,不會動搖。嘲笑神早已忘記被逼迫之人,神將永不觀看,也必不追究他的罪。



 詩人將我們帶到了苦難最深的核心:不敬畏神的惡者不斷作惡,無辜人深陷痛苦,神卻似乎隱於那遙遠的天庭,默不作聲,任由作惡者因得逞而愈發猖狂。在這至深的哀傷與驚懼中,無辜又無依之人的拯救在何處,神的公義又在何處?如果我們身陷在這樣的患難中,我們必定也會發出幽深的嘆息:「主啊,你真的忘卻我了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讓我們來看看主耶穌是如何面對最為不公而又殘忍的逼迫,他知道十架苦刑將要來臨,在客西馬尼園中他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讓我們再來看看主耶穌的追隨者又如何面對駭人的迫害和死刑。二戰期間,為反對法西斯的殘暴與殺戮,德國牧師潘霍華與同伴密謀,試圖刺殺希特勒,因行動失敗而被捕,當面對絞刑時,他曾寫到:「在將要發生的事情上,看不見神同在的任何跡象。然而憑著信心,將勝過那個陰沈的驚恐。」



 原來,信心之歌可以在最深沈的暗夜中響起,可以在最無望的絕境中詠唱!在那撥雲見日的時刻,詩人也同樣發出信心的頌贊:「其實你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你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詩10:14)當我們確信神的確在側耳傾聽受苦之人的祈求,還有什麼能勝過一個人對神的堅實信念與完全交托,哪怕在最為不公,又受盡欺淩,心裏痛苦,甚至是面臨死亡的時候?!



 親愛的主,感謝你通過詩篇第十篇來教導我,讓我面對不公不義的處境,看到行惡者即使受惠於良善卻仍不知悔改,變本加厲作惡,口吐兇言,狂妄傲慢時,不要因疑惑神的信實與大能而失去了盼望和信心。也感謝主,教導我如何向神求告,將一切的困難與重擔交托於主,相信神永恒不變的公義必會刑罰不願悔改和持續作惡的人。更感謝主,激勵我要多多努力傳講神的話語,並為失喪的靈魂迫切禱告,因為一個罪人的悔改蒙救贖才是主耶穌基督最大的心意,也是主托付於每一位真心愛主、跟隨主之人畢生的使命,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的生命中。

—— 信望愛小組 吳穎哲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