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06日2022

每日金句

詩篇 4 : 6 - 8 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約翰福音 4: 23 - 24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詩篇 4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 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
2 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
3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
4 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細拉)
5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
7 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
8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Q1: 我們能有光明、喜樂、平安,哪一樣不是神賜的呢?


約翰福音 4

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
2 (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4 必須經過撒瑪利亞,
5 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6 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7 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8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9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11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
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27 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什麼?」或說:「你為什麼和她說話?」
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31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32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39 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43 過了那兩天,耶穌離了那地方,往加利利去。
44 因為耶穌自己作過見證說:「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
45 到了加利利,加利利人既然看見他在耶路撒冷過節所行的一切事,就接待他,因為他們也是上去過節。
46 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
47 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
48 耶穌就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49 那大臣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
50 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
51 正下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迎見他,說他的兒子活了。
52 他就問什麼時候見好的。他們說:「昨日未時熱就退了。」
53 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54 這是耶穌在加利利行的第二件神蹟,是他從猶太回去以後行的。

Q2: 我如何用心靈和誠實敬拜我的神?



活水的泉源

經文: 「 耶穌回答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婦人說:『 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麽遠打水。』……那城裏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 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 約翰福音 4: 13 - 15, 39



 主耶穌基督是光,他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 撒馬利亞婦人就如同生活在黑暗當中,因為名聲不好,她羞於與人來往,而在太陽暴曬的中午時分來井邊打水。但是,主耶穌卻特意選擇要在這個時候經過撒瑪利亞,因為他要去幫助她,賜給她神的恩典。主耶穌願意親近一切被世人瞧不起的人,其中就包括撒瑪利亞婦人,也包括癱子、瞎子,以及麻瘋病人!



 主耶穌基督要消除當時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之間的隔閡,他在這個井旁主動地等待這個撒瑪利亞婦人。起初,看起來是耶穌口渴,請她給口水喝;現在,話鋒一轉,卻變成耶穌有水,而她口渴。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麽遠打水。」 或許她搞不清楚耶穌講的是字面意義上的水, 還是靈性方面的、生命的活水!但是,她非常聰明,她知道這是好東西:反正這水我是要定了!



 或許可以說,這位撒瑪利亞婦人就象我們這些蒙拯救、蒙赦免的人一樣,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感謝主,無論我們的本相是什麽樣的人,祂沒有瞧不起我們,更沒有歧視我們,祂想要給我們機會認識祂,祂想給我們那最好的禮物,就是那永流的活水,那永遠的生命。



 這婦人一開始稱耶穌為猶太人;後來,稱祂為先生;再後來,她認識到耶穌是一位先知。但是,最後,是耶穌主動把自己的身份告訴她:站在她面前的就是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主耶穌也把她生命中的罪向她指明出來。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主耶穌首先要指明人的罪,因為祂來,乃是「要把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聖靈也常常提醒我們自己的罪。我們受到聖靈的幫助,就要馬上來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並請求神的赦免。若要禱告蒙垂聽,首先要對付自己的罪,如詩篇66:18告訴我們的:「我若心裡註重罪孽,主必不聽。」



 撒瑪利亞婦人真正遇見耶穌之後,不僅僅是態度上有大轉變,她的生命也有了完全的翻轉。她從一個為生活打水的女人,成為一個得著不竭的活水的人。撒瑪利亞婦人聽了耶穌的話後,決定要向神敞開自己,她願意與她過去那種不道德的生活一刀兩斷。主耶穌賜給她的活水,使她幹渴的心靈蘇醒過來。她不但得到一個全新的生命,她的新生命馬上為主作見證,她就成為撒瑪利亞城好些人的祝福,



 當你學完了撒瑪利亞婦人的經歷之後,你心裏面有甚麼感想呢?我們的過去也許有很多令人尷尬的地方,而我們的現在是不是還有不少讓聖靈擔憂的地方?我們打算如何處理這一切呢?如果不處理這一切影響著自己內心的東西,我們又如何能夠面對將來呢?這些在心裏的陰影將會摧毀自己生命中美好的素質,使你的生命沒有喜樂和盼望。今天神讓我們學習這經文,就是要我們能像這個撒瑪利亞婦人一樣,有這個決心和勇氣,去決斷地面對過去,去勇敢地回應主的話,以致我們也能夠經歷到撒瑪利亞婦人所經歷的大改變,能為主做美好的見證,成為自己周圍好些人的祝福。

—— 008小組 林大天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