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約伯記22:21 你要认识神,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


箴言 25

1 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
2 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
3 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
4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
5 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
6 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7 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8 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怎樣行了。
9 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
10 恐怕聽見的人罵你,你的臭名就難以脫離。
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12 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
13 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裡舒暢,就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
14 空誇贈送禮物的,好像無雨的風雲。
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16 你得了蜜嗎?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
17 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恐怕他厭煩你,恨惡你。
18 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
19 患難時倚靠不忠誠的人,好像破壞的牙,錯骨縫的腳。
20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
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22 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
23 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
24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25 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
26 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蹚渾之泉,弄濁之井。
27 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榮耀也是可厭的。
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Q1:是什麼在誘惑你的心呢?你是否很快的就发怒?你的舌頭是否必须持續不斷的喋喋不休?你是否言语过多?或者是很消沉和沉默?你是否不明智地在追求金融财务?或者是对凡人都下评语?

約伯記 22

1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2 「人豈能使神有益呢?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
3 你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呢?你行為完全,豈能使他得利呢?
4 豈是因你敬畏他就責備你、審判你嗎?
5 你的罪惡豈不是大嗎?你的罪孽也沒有窮盡;
6 因你無故強取弟兄的物為當頭,剝去貧寒人的衣服。
7 困乏的人,你沒有給他水喝;飢餓的人,你沒有給他食物。
8 有能力的人就得地土;尊貴的人也住在其中。
9 你打發寡婦空手回去,折斷孤兒的膀臂。
10 因此,有網羅環繞你,有恐懼忽然使你驚惶;
11 或有黑暗蒙蔽你,並有洪水淹沒你。
12 神豈不是在高天嗎?你看星宿何其高呢!
13 你說:『神知道什麼?他豈能看透幽暗施行審判呢?
14 密雲將他遮蓋,使他不能看見;他周遊穹蒼。』
15 你要依從上古的道嗎?這道是惡人所行的。
16 他們未到死期,忽然除滅;根基毀壞,好像被江河沖去。
17 他們向神說:『離開我們吧!』又說:『全能者能把我們怎麼樣呢?』
18 哪知神以美物充滿他們的房屋;但惡人所謀定的離我好遠。
19 義人看見他們的結局就歡喜;無辜的人嗤笑他們,
20 說:『那起來攻擊我們的果然被剪除,其餘的都被火燒滅。』
21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22 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裡。
23 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
24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裡,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25 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
26 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神仰起臉來。
27 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
28 你定意要做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
29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神必然拯救。
30 人非無辜,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

Q2:我们都祈愿福气临到。但是,如何得福?谁能赐福给我们呢?怎样算是认识神呢?

說合宜的話

經文: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箴言25:11

如果看英文的話,“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是指一句話表達得恰到好處,就好像金蘋果放置在銀色的器具裏(“A word aptly spoken is like apples of gold in settings of silver”)。想象一下當金色的蘋果被巧妙地鑲嵌在銀色的盛器裏,兩者交相輝映,相得益彰,那是一件多麼令人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合宜”是恰到好處的意思,它包括說話的動機、時機、場合、內容、對象、態度、聲調。換句話說,即使是出於好的動機、內容也很正確的一句話,如果表達的時機、場合、對象、態度和聲調不對,也不是合宜。

那麼,什麼樣的話是合宜的話呢?箴言10:19告訴我們:“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還有多處經文描述一個愛嘮叨的妻子如大雨連連,滴漏不停,令丈夫寧可住在屋頂和曠野,也不要同住在寬敞的房屋裏。我在家中常常因為兩個孩子拖拉不做答應了要做的事,就一直追問他們。即使女兒已經離家獨立生活,我也遠距離窮追不放,結果讓他們覺得我在nagging(嘮叨),很annoying(煩人)。對於我的唠叨,我兒子的對策是幹脆一隻耳朵進,一隻耳朵出。可見嘮叨是不合宜的,會令他人感到不悅。感謝主通過兩個孩子提醒我、糾正我愛嘮叨的毛病。在夫妻的相處之中,我和志雄也通過在恩愛夫妻營的學習,注意既要彼此相愛,也要彼此尊重。即使看到對方有做得不好不對的地方,也先為對方禱告,求主預備合適的時機、話語和正確的心態來溝通,並且在溝通的時候先給對方“存款”,說感謝鼓勵的話,然後再清垃圾。

另外,箴言16:24和12:25又分別告訴我們:“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可見良言不僅令人開心喜悅,而且有醫治的功用,是於人有益的。自從信主後,主就教導我在家庭和教會生活中操練不吝嗇地說讚美造就孩子、丈夫和弟兄姐妹的話,有意識地讓“謝謝你!”、“你真棒!”成為我的口頭禪。近年來在學習和實踐教牧輔導的時候,主更是常常提醒我要以牧者的心腸多傾聽,同理他人,不批評和定罪,避免說教和還沒有聽完就開出一個“屬靈處方”,導致像約伯的三個朋友那樣,安慰人反叫人愁煩。

說合宜的話是一種藝術。用英文的THINK的字母組合,可以幫助我們在說話的時候先思(Think)後言,也就是問自己以下五個問題:

Is it Ture?我所說的是真實的話嗎?
Is it Helpful?我所說的是對別人有益處的良藥嗎?
Is it Inspiring?我所說的能安慰、激勵別人嗎?
Is it Necessary?我所說的是必要的話嗎?
Is it Kind?我所說的是如蜂蜜般甘甜的良言嗎?

“發言中肯何等喜樂;說話合宜多麼佳美。”(箴言15:23 ,現代中文譯本)求主幫助我們在每天的為人處事生活中操練說合宜得體的話,記住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南堂 賴敏超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