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27:21 鼎爲煉銀,爐爲煉金,人的稱贊也試煉人。

約伯記 24:23 神使他們安穩,他們就有所倚靠;神的眼目也看顧他們的道路。


箴言 27

1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2 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
3 石頭重,沙土沈,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
4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
5 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
6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
7 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飢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
8 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
9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
10 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
11 我兒,你要做智慧人,好叫我的心歡喜,使我可以回答那譏誚我的人。
12 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13 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女作保,誰就承當。
14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
15 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
16 想攔阻她的,便是攔阻風,也是右手抓油。
17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18 看守無花果樹的,必吃樹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榮。
19 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與人,心也相對。
20 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
21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22 你雖用杵將愚妄人與打碎的麥子一同搗在臼中,他的愚妄還是離不了他。
23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24 因為資財不能永有,冠冕豈能存到萬代?
25 乾草割去,嫩草發現,山上的菜蔬也被收斂。
26 羊羔之毛是為你做衣服;山羊是為作田地的價值,
27 並有母山羊奶夠你吃,也夠你的家眷吃,且夠養你的婢女。

Q1:面對他人的稱贊,我們如何能做到不驕傲呢?

約伯記 24

1 「全能者既定期罰惡,為何不使認識他的人看見那日子呢?
2 有人挪移地界,搶奪群畜而牧養。
3 他們拉去孤兒的驢,強取寡婦的牛為當頭。
4 他們使窮人離開正道;世上的貧民盡都隱藏。
5 這些貧窮人如同野驢出到曠野,殷勤尋找食物;他們靠著野地給兒女糊口,
6 收割別人田間的禾稼,摘取惡人餘剩的葡萄,
7 終夜赤身無衣,天氣寒冷毫無遮蓋,
8 在山上被大雨淋濕,因沒有避身之處就挨近磐石。
9 又有人從母懷中搶奪孤兒,強取窮人的衣服為當頭,
10 使人赤身無衣,到處流行,且因飢餓扛抬禾捆,
11 在那些人的圍牆內造油,醡酒,自己還口渴。
12 在多民的城內有人唉哼,受傷的人哀號;神卻不理會那惡人的愚妄。
13 又有人背棄光明,不認識光明的道,不住在光明的路上。
14 殺人的黎明起來,殺害困苦窮乏人,夜間又作盜賊。
15 姦夫等候黃昏,說:『必無眼能見我』,就把臉蒙蔽。
16 盜賊黑夜挖窟窿;白日躲藏,並不認識光明。
17 他們看早晨如幽暗,因為他們曉得幽暗的驚駭。
18 這些惡人猶如浮萍快快飄去。他們所得的分在世上被咒詛;他們不得再走葡萄園的路。
19 乾旱炎熱消沒雪水;陰間也如此消沒犯罪之輩。
20 懷他的母(原文是胎)要忘記他;蟲子要吃他,覺得甘甜;他不再被人記念。不義的人必如樹折斷。
21 他惡待(或作:他吞滅)不懷孕不生養的婦人,不善待寡婦。
22 然而神用能力保全有勢力的人;那性命難保的人仍然興起。
23 神使他們安穩,他們就有所倚靠;神的眼目也看顧他們的道路。
24 他們被高舉,不過片時就沒有了;他們降為卑,被除滅,與眾人一樣,又如穀穗被割。
25 若不是這樣,誰能證實我是說謊的,將我的言語駁為虛空呢?」

約伯記 25

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2 「神有治理之權,有威嚴可畏;他在高處施行和平。
3 他的諸軍豈能數算?他的光亮一發,誰不蒙照呢?
4 這樣在神面前,人怎能稱義?婦人所生的怎能潔淨?
5 在神眼前,月亮也無光亮,星宿也不清潔。
6 何況如蟲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Q2:約伯觀察到神有時也看顧惡人的道路。在本章中,約伯對神提出的問題,我們是否有時也會提出? 我們心中會有什麽答案呢?

稱讚的試煉

經文: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箴言27:21

人人都喜歡得到稱讚。剛來美國時,當我努力工作,取得好成績時,同事會很誇張連連稱讚: “Excellent! Excellent job!” 當時英語不太好,儘管內心十分喜悅,但總是向他搖頭說: "No,No, Just So So。” 只記得他常常是目瞪口呆,不知道如何回應。 後來自己學會對美國式稱讚的反應,就會說:" 謝謝!”心裡也為項目和工作的圓滿完成和自己的辛勞被同事和上司的認可而感到竊喜 。

信主以後我們對待讚揚,有時也常常和以前一樣。聖經教導基督徒要謙卑,教會中你通常不會聽到有人說:“我從神領受的比你們更多,你們要聽我的!”或者是獨斷指使同工說:“你做這,你做那”這一類的話。當別人稱讚我們的時候,也知道嘴巴上總要表示謙遜,即使心裡有一些驕傲,但也不會說出來,以免暴露出自己任何自誇自義的心態。但是,一些表面的謙遜和自貶有可能反映出一種隱藏的驕傲和自滿。記得以前我帶主日學,弟兄姐妹誇獎說課很好,我嘴巴說:"那裡那裡,差的很遠,教室裡還差一點點沒有坐滿人呢。" 你發覺沒有? 這種表面的謙虛其實裡面包含著挺多的驕傲。

「試煉」 就是神不斷地要將我們心靈裡的各種雜質清除掉,成為如同被鼎爐所熔煉過的精純金銀。基督徒最常犯的罪就是驕傲,因為順境比逆境更容易會使人跌倒。在患難試煉中我們會儆醒禱告,在信心的操練當中會蒙神的恩典而得到保守, 但我們卻往往在順境時放鬆自己,不再儆醒禱告。這樣,在面對人的稱讚時,很容易飄飄然然驕傲自大,以致偷竊神的榮耀而不自知。

人的稱讚好不好? 當然好! 聖經教導我們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教會領袖也要選擇那些有好名聲的信徒。但要記住: 好是基督徒的本分,是應該的。“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弗4:1)我們的行事為人要與我們蒙召的身份相稱,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是為了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所做的不是要向人求榮耀,不是為了人的稱讚,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聖靈,我們要象光這樣照在人前,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所以,當人稱讚你的時候,要將榮耀歸於神,感謝神使用你,是神的恩典藉著你的生命傳給別人。

對別人稱讚同樣也是一種試煉。聖經教導我們要彼此勉勵,在愛中彼此建造,在主裡面要同心合一興旺福音。作為有中國文化背景的基督徒,我們總是有更多的批評而吝嗇於稱讚,尤其是對待家人和親近的人,很少稱讚自己的配偶,對孩子要求嚴厲,使孩子覺得自己永遠都做得不夠好。我們要在愛中多說稱讚鼓勵的話,因為你若真正愛弟兄姐妹,就會關心留意他們,為他們所作的美事而內心喜悅,所以我們不要沈默,而要多加稱讚。我們在稱讚弟兄姐妹的時候,其實是要更多地感謝神,感謝神把這樣的弟兄姐妹放在我們身邊,感謝他們美好的見證。所以我們要常常稱讚人,當然我們還要當心虛偽和誇大的奉承,免得使別人落入試探當中。

當你稱讚別人的時候,也要將榮耀歸於神,因為神籍著別人的好榜樣來感動你、激動你,你也藉著稱讚來表達對弟兄姐妹的愛。因為一切的美善都是從神那裡來的,所以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求聖靈幫助我們不求人的稱讚,只求當我們見到主面的時候,主稱讚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

--良善小組 陸軍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