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2021

每日金句

詩 86: 11 - 12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提後2:11 - 12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


詩篇 86 大衛的祈禱。

1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
2 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
3 主啊,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
4 主啊,求你使僕人心裡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
5 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6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7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8 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
9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10 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
11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12 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13 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14 神啊,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
15 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16 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
17 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

Q1: 大衛提到專心,一心。我們對神的心意如何真的重要嗎?為什麼?

提摩太後書 2

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6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7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19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20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3 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25 用溫柔勸誡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26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Q2: 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是什麼意思?先死再活對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有什麼重要意義?難處中的忍耐是與我們有益嗎?



蒙神喜悅

經文:
「 凡在軍中當兵的, 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提下2:4
「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提下2:15


這兩段經文是出自保羅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寫給他的屬靈兒子, 提摩太的信。我們從信的 開頭即可以看出,這封信是保羅帶著神給他的屬靈權柄寫給提摩太最後的訓導和勉勵,也是對我 們所有基督徒的訓導和勉勵, 因為這些話都是神所默示的。

在第一段經文中,保羅作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將基督徒與神的關系比喻為軍中服役的士兵 與招他當兵的人。服役的士兵,要脫離平民生活的一般事物,將精力集中在軍中打仗的事情上, 才能打好仗,打勝仗,也才會令當初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我們基督徒與神的關系也是如此,基督 徒都是被神揀選招進神國的人,我們也要與世界分別為聖,不要被世界的事情整日纏繞,而沒有 足夠的精力為神國做事。我們如果像軍中的士兵一樣,為神打好仗,打勝仗,也一定會蒙招我們的 神喜悅的。約翰一書2:15-17教導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 裏面了。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 從世界來的。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第二段經文再次提醒我們應該有求神喜悅的心,而且是要“竭力”,就是竭盡全力,願意付上一 切代價蒙神喜悅!要蒙神喜悅,我們必須作無愧的工人,也就是說,我們對神要做到問心無愧, 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榮耀神;另一個要求就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也就是完全真實、公正地 來分解聖經的真理。要想做到這樣,我們首先要認真仔細地研讀聖經,靠著聖靈的感動和引導,領 受真理的道。除了自己研讀之外,我們更要利用各種機會裝備自己, 如教會提供的主日崇拜,小 組團契,主日學等,與牧師長老們、屬靈的弟兄姐妹們一起切磋、分享神的話,學習運用正確的釋經和解經方法與步驟,來釋經、解經,這樣才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我們只有在“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上預備自己,才能將神的真道準確無誤地傳遞給其他的人。

蒙神喜悅,當作為我們基督徒的生活重心。我們在生活中,應時常提醒自己,與世界分別 為聖,作神無愧的工人。我們要明白並順服神的心意,在凡事上榮耀神;認真研讀聖經,在“按著正意分 解真理的道”上,努力裝備自己,成為傳播神真道的無愧的工人!


—— 007 小組,曹曉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