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 23:17-18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18因爲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約伯記 3:25-26 「 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箴言 23

1 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
2 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
3 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哄人的食物。
4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5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6 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
7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
8 你所吃的那點食物必吐出來;你所說的甘美言語也必落空。
9 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
10 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的田地;
11 因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為他們辨屈。
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
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15 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
16 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快樂。
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18 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19 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
20 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
21 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
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23 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
24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25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26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27 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
28 她埋伏好像強盜;她使人中多有奸詐的。
29 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嘆(或作:怨言)?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
30 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
31-32 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嚥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33 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或作:淫婦);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
34 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杆上。
35 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竟不覺得。我幾時清醒,我仍去尋酒。」

Q1:神賜給我們在永恒家鄉的美好盼望。我們應該如何定睛在他的身上,保守我們的心不被這世界的光環攪擾?

約伯記 3

1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
2 說:
3 「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
4 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5 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他。
6 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
7 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
8 願那咒詛日子且能惹動鱷魚的咒詛那夜。
9 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原文是眼皮);
10 因沒有把懷我胎的門關閉,也沒有將患難對我的眼隱藏。」
11 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
12 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
13 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
14 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謀士,
15 或與有金子、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
16 或像隱而未現、不到期而落的胎,歸於無有,如同未見光的嬰孩。
17 在那裡惡人止息攪擾,困乏人得享安息,
18 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聽見督工的聲音。
19 大小都在那裡;奴僕脫離主人的轄制。
20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
21 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
22 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
23 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
24 我未曾吃飯就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
25 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
26 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Q2:約伯在極度的痛苦中咒詛自己出生的日子,顯示出他在人性上的軟弱。我們應該學習約伯這樣的做法嗎?誰才是在痛苦下堅忍不拔的完美榜樣?

要敬虔度日

經文: 「 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歎?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 箴言23:29-30

讀到這節經文的時候,我想起了一個熟人。十多年來,他長期大量飲酒。一日三餐,無酒不歡。他常常呼朋引伴,去館子喝酒,總是喝得酩酊大醉。無數的人都勸解他要少喝酒,要戒酒,但他置若罔聞,最後因酗酒得了重病。

我沒有喝酒的嗜好。神在這裏要告訴我什麽呢?我想,字面上的意思說的是不要酗酒,實際上神是提醒我:要敬虔度日。

敬虔度日,就要 「 終日敬畏耶和華 」(17節),靠著聖靈的幫助來使自己遠離誘惑。記得有一次,一個朋友告訴我,Kroger 的工作人員搞錯了一樣商品的價格,顯示出來的售價遠遠低于它實際的價錢。她告訴我: 「 快點去,晚了就沒了!」 我聽了以後,心裏確實動了一下,很想去,我覺得如果去買,也是無可厚非,反正錯不在我。但我心裏又想了一下,做這件事,明顯就是想占便宜嘛,我就沒有去。事後,我很慶幸自己沒有爲這點錢去做得罪神的事。我知道這是聖靈在我心裏的引領,因爲他告訴我: 「 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19節)

神要我敬虔度日,他說 「 要將你的心歸我 」,要 「 喜悅我的道路 」(26節)。去年開始,新冠疫情肆虐,我宅在家裏,有了大量空余的時間。剛開始,我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去看電視連續劇,也在微信上到處找人聊天來消磨時間。後來,我看到教會的弟兄姐妹都利用網絡平台參加各類的學習培訓後,爲自己這樣浪費時間深感慚愧。所以,從下半年開始,我也參加了教會舉辦的各類培訓班和靈修短文服務,幾個月下來雖然花了很多的時間,但覺得自己收獲還是挺大的,心裏覺得很舒暢,覺得很充實。這段經歷告訴我,一個基督徒要過得勝的生活,就必須讓神在自己的生命中居首位。

箴言23章12節: 「 你要留心領受訓悔,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 求神繼續教導我,求神永遠與我同在,使我在人生路上不斷與老我征戰,遠離誘惑,敬虔度日。

——幸臨小組 徐冬青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