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22:24 -25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往來,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爲,自己就陷在網羅裏。

約伯記 2:10 約伯卻對她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嗎?」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箴言 22 : 17 -29

17 你須側耳聽受智慧人的言語,留心領會我的知識。
18 你若心中存記,嘴上咬定,這便為美。
19 我今日以此特特指教你,為要使你倚靠耶和華。
20 謀略和知識的美事,我豈沒有寫給你嗎?
21 要使你知道真言的實理,你好將真言回覆那打發你來的人。
22 貧窮人,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
23 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
24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
25 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
26 不要與人擊掌,不要為欠債的作保。
27 你若沒有什麼償還,何必使人奪去你睡臥的床呢?
28 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
29 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


Q1:情緒失控是我們常遇到的試探。我們是否常常求主賜平靜安穩的心,凡是深思熟慮,以免口中犯罪而不自知?

約伯記 2

1 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
10 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12 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13 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Q2:約伯的故事教導我們該如何看待我們所經歷的苦難?

因信得勝

經文: 「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 約伯 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約伯記 2:3

今天,讀這段約伯記,看到神對約伯的肯定。在約伯記第一、二章中,神兩次這樣說:地上再沒有人像約伯那樣完全正直,他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卻回答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撒但認為,如果約伯産業受損、身體受傷,他必定離棄神。于是撒但攻擊約伯,約伯的兒女受害,産業盡失。而且從經文中看到神也允許撒但攻擊約伯。

看到這我就有些想不通,良善的神為什麽讓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的人受撒但的攻擊呢?這好像不合乎祂完全良善的性情呀!另外,自從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犯罪,撒但就成了這世界的王,撒但應該是在這個世界裏擁有權力和能力去攻擊任何人。為什麽撒但還需要得到神的允許才能攻擊約伯呢?

其實,撒但的伎倆很明顯,牠是想讓我們懷疑神不夠良善,並讓我們去埋怨神。當人埋怨神、懷疑神時,人就不可能真正全心地愛神。約翰福音10:10說:「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 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從這裏我們清楚地看到,正是那惡者,牠正是要偷竊、殺害、毀壞的那個。那麽,約伯為什麽會受到攻擊呢?

撒但的目的是要坐神的寶座,于是,牠就要把神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拉下來。在3:25,約伯說:“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 當約伯有恐懼時,他就成了撒但的俘虜。監察人心的神知道約伯的軟弱,也知道約伯只是風聞有神,並沒有完全經歷神。神原來是要讓約伯完全從撒但手中得釋放,要讓他真正地經歷神。當後來約伯經受了苦難,並且清楚地認識神時,他就贊美神,說:「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 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 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 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

撒但是想讓我們在受苦、受害、受試煉時,來埋怨、懷疑神,撒但也以為約伯如果受苦的話,就會埋怨神。但約伯沒有。他經歷了苦難,也在苦難中經歷了神,認識了神的本性,終于他能從心底裏贊美神。

感謝愛我們的神,祢是我們的神,我們的王,你是我們的主。感謝祢鑒察我們,認識我們,知道我們一切的意念。謝謝祢先愛了我們,使我們可以愛祢。我們也確信,在主耶稣基督裏,我們就能夠活出祢所賜的得勝的、豐盛的生命。並且因耶稣基督十架上的大能,我們也能把撒但踏在我們的腳下。我要贊美耶和華,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耶和華的名是應當贊美的,阿門 !

—— 芥菜子小組 樸英淑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