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71:18 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使徒行傳 15: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稣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詩篇 71

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2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
3 求你作我常住的磐石;你已經命定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4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
5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
6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
7 許多人以我為怪,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
8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
9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10 我的仇敵議論我;那些窺探要害我命的彼此商議,
11 說:「神已經離棄他;我們追趕他,捉拿他吧!因為沒有人搭救。」
12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
13 願那與我性命為敵的,羞愧被滅;願那謀害我的,受辱蒙羞。
14 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
15 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
16 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
17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18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19 神啊,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
20 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
21 求你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22 我的神啊,我要鼓瑟稱讚你,稱讚你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你!
23 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
24 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

Q1: 年歲漸長,青絲雜以白發,乃至白發雜以少許青絲。年長的我該如何教養下代,如何指示後人?我當如何謹慎、殷勤去做,才不負神對我的托付?



使徒行傳 15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 使徒和長老聚會商議這事;
7 辯論已經多了,彼得就起來,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 知道人心的神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 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
10 現在為什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 我們得救乃是因主耶穌的恩,和他們一樣,這是我們所信的。」
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19 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汙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22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做首領的。
23 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做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
24 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有古卷在此有:你們必須受割禮,守摩西的律法。)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
25 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裡去。
26 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
27 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
28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29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30 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眾人,交付書信。
31 眾人念了,因為信上安慰的話就歡喜了。
32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33 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裡去。
34 惟有西拉定意仍住在那裡。)
35 但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36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
37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38 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
39 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
40 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
41 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

Q2: 使徒行傳11章好像解決的問題,15章裏又出現了,而且好像更大了。你是不是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疑惑、不解也許會反複出現,但我們能夠持定的一點是什麽?



年老時的禱告

經文: 「 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詩篇 71:15-16



 詩篇七十一篇是詩人老年時寫的。在詩人年老發白的時候終日述說神的公義,頌贊神的大能;求神不要離棄,好向下代傳揚神的大能。詩人一生多次受惡人的欺壓,因著神公義的拯救,使他脫離惡人之手。詩人年老之時,不忘記向下代人傳揚神的大能,這讓我想到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前對他們的吩咐。「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爲記號,戴在額上爲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6:6-9)今天有許多孩子一旦上了大學,離開了父母,也就離開了教會。看到孩子離神越來越遠,父母埋怨教會,埋怨社會,卻不埋怨自己沒有盡到教導的責任,自己沒有作個好榜樣。如果父母對神不認真、不追求,還能期望孩子對神認真、對神追求嗎?建立家庭祭壇,或者建立家庭崇拜對孩子的影響是大的。孩子在家時,跟孩子一起讀經、禱告、分享神的話;孩子在學校時,同樣也可以藉著Zoom一起讀經、禱告、分享神的話。父母敬畏神,並不代表孩子一定敬畏神。父母的責任就是把自己敬畏神的信仰傳承給下代。在這個後現代社會,孩子否定權威、不尊重傳統、崇尚自由平等。當他們不再敬畏神,不再相信神的話時,什麽事都會發生。神是公義的神,神以自己爲標准,神按祂的話審判世界、審判世人。當人的行爲離開了神的標准,神的審判就會臨到。特別是已經信主的孩子,神按祂的兒女們跟祂的關系對待他們。「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18:25-26)這讓我明白了,爲什麽詩人老年之後終日述說神的公義,向下代傳揚神的大能,原來詩人希望下一代敬畏神,行神喜悅的事。

—— 南堂 李汝剛傳道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