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64: 10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凡心裡正直的人都要誇口。

使徒行傳 8 : 40 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詩篇 64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 神啊,我哀嘆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求你保護我的性命,不受仇敵的驚恐!
2 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
3 他們磨舌如刀,發出苦毒的言語,好像比準了的箭,
4 要在暗地射完全人;他們忽然射他,並不懼怕。
5 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他們商量暗設網羅,說:「誰能看見?」
6 他們圖謀奸惡,說:「我們是極力圖謀的。」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
7 但神要射他們;他們忽然被箭射傷。
8 他們必然絆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
9 眾人都要害怕,要傳揚神的工作,並且明白他的作為。
10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凡心裡正直的人都要誇口。

Q1: 當詩人受到惡人的攻擊時,是如何求告神的?思想如果你身處相似的處境,你會怎樣跟神去求告呢?


使徒行傳 8

1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2 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
3 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
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5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6 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
7 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 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
10 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
11 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
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13 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
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
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21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24 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25 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27 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即古實,見以賽亞十八章一節)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28 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唸的,你明白嗎?」
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32 他所唸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33 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原文是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34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36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
37 「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39 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Q2: 傳福音的腓利有哪些品格是值得我們效仿的?



腓利的榜樣

經文: 「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加沙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腓利就起身去了。…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使徒行傳8:26-27,29,35,37,40



 最初看到使徒行傳8:26-40節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是埃提阿伯的太監,他對聖經知識的渴求,(上耶路撒冷禮拜,回來的路途上自己念以賽亞書,向腓利求教),在聽到腓利對他傳講耶稣之後,就有如此的信心,(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有古卷在此有: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今天看到,腓利作爲神的仆人,也給我們今天的生命做了榜樣。在教會大受逼迫分散的景況下,腓利在撒瑪利亞傳道,福音的事工很有果效,(「在那城裏就大有歡喜」(徒8:8))但當主的使者前來讓腓利去往荒無人煙的曠野的時候,腓利的回應很簡單,就是「 起身去了」。他沒有困惑和質疑嗎?爲什麽神讓他離開這片他剛剛開始起步的福音沃土,要去到荒無人煙的曠野呢?但是他明白,這是神的旨意,所以他順服聖靈的帶領,立刻就去行了。我們今天的生命如何呢?是一個敏銳于聖靈的生命,還是一個獨立思考的生命呢?是一個肯順服聖靈帶領的生命,還是一個自我帶領的生命呢?



 當埃提阿伯太監的車經過的時候,聖靈再一次對腓利說話,腓利帶著順服的心,憑著愛心去和太監接觸。「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徒8:30-31)簡短的對話,就讓兩個陌生人之間沒有了嫌隙,讓一個有大權的人願意請腓利上車指教,這是神奇妙的作爲,當神要一件事成就的時候,聖靈會做雙方面的預備,預備腓利用愛心上前,預備太監謙卑求教,今時的日子也是如此。



 愛我的主耶稣,我感謝贊美你。謝謝你不僅僅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將我從罪惡過犯中拯救,更是賜下聖靈,進駐到我的生命裏。主啊,求你赦免饒恕我,在我的生命中仍然有自我在擠壓聖靈;求你幫助我,改變我,真正的將自我、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讓聖靈完全的帶領、主宰我的生命;主啊,求你讓我有一個敏銳于聖靈的生命,清楚明白你的旨意和帶領;求你讓我放下驕傲,有謙卑順服的心,來接受你的帶領。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 南堂 王樑傑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