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02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56: 4 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

路加福音 22 : 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詩篇 56

1 (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衛。那時,他做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遠方無聲鴿。)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
2 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
3 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
4 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
5 他們終日顛倒我的話;他們一切的心思都是要害我。
6 他們聚集,埋伏窺探我的腳蹤,等候要害我的命。
7 他們豈能因罪孽逃脫嗎?神啊,求你在怒中使眾民墮落!
8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
9 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
10 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他的話。
11 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2 神啊,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
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

Q1: 請你分享在你生命中最團難的時候,你是如何依靠神的?


路加福音 22:47 - 71

47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
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51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52 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54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地跟著。
55 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56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57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58 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地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62 他就出去痛哭。
63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打他,
64 又蒙著他的眼,問他說:「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65 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
66 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
67 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
68 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
69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
70 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
71 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他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

路加福音 23:1 - 49

1 眾人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
2 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3 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4 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
5 但他們越發極力地說:「他煽惑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裡了。」
6 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嗎?」
7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裡去。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
8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
9 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10 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地告他。
11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他,給他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
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13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
14 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
15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什麼該死的事。
16 故此,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17 每逢這節期,巡撫必須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
18 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19 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裡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
20 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
21 無奈他們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22 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什麼呢?這人做了什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什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23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
24 彼拉多這才照他們所求的定案,
25 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26 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27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嚎啕痛哭。
28 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
29 因為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嬰孩的,有福了!』
30 那時,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
31 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
32 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
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35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在此有:用希利尼、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48 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49 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

Q2: 請認真研讀今天路加福音的靈修經文,思想主擔當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受死,給我們帶來一個救恩的新時代。



殿裡的幔子裂為兩半

經文: 「 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路加福音 23: 45



 黑暗是神咒詛有罪之人的一個象徵;它象徵神從人中間離開了。因為在人類歷史各種可怕的行為中,最可怕的就是把神的兒子耶穌釘十字架。在整個世界歷史裡,沒有別的時間比那三個小時更黑暗、更罪惡了。



 殿裡的幔子是位於猶太聖殿之內殿-至聖所-門口的幔子,這至聖所只有大祭司可以進入。大祭司會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為自己的和百姓的罪獻祭。耶穌死的時候,這塊位於至聖所門口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是神蹟!這幔子裂開的意義就是希伯來書10:19-20所說的: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這幔子就是耶穌的身體。 幔子裂開才能使人從幔子經過,到至聖所親近上帝。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曾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掰開(林前11:24) 。主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掰開,在十字架上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可以親近上帝。幔子裂開表示舊約時代的結束與新約時代的開始。掛在聖所和至聖所中間的幔子攔阻人到上帝面前去總共一千五百年,從此成為敞開的門戶,這意味著大祭司不再需要進入至聖所為百姓的罪獻祭。耶穌是最後的贖罪祭,我們不再需要別的祭了。因著耶穌所獻的祭,神已經赦免信徒的罪,並宣告他們為義。不但如此,由於信徒已經被神稱義,所以他們可以直接來到祂面前。阻隔著我們親近神的幔子已經不再存在了。



 感謝主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掰開,寶血為我們流出;我們要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 渴慕小組 黃曉華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