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49: 20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以賽亞書 11: 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詩篇 49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

1 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
2 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
3 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
4 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
5 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
6 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
7 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
8 - 9 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10 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
11 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
12 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
13 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他們的話語。(細拉)
14 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
15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細拉)
16 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
17 因為,他死的時候什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
18 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
19 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
20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Q1: 詩人警戒我們不要依靠和誇耀無定的錢財,那些僅依靠自己財富、自以爲聰明的人結局會如何?我們當依靠誰能得著屬天的智慧?


以賽亞書 11

1 從耶西的本(原文作墩)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7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11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
12 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
13 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
14 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肩頭上:或作西界),一同擄掠東方人,伸手按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順服他們。
15 耶和華必使埃及海汊枯乾,掄手用暴熱的風使大河分為七條,令人過去不致濕腳。
16 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Q2: 彌賽亞的國度充滿了怎樣的景象?對于今天生活在末世中的我們,有何意義?



先知的軟弱

經文: 「 起來吃吧!因爲你當走的路甚遠。 」 列王記上19 : 7



 今日讀經讀到以利亞的這一段,以利亞剛剛經歷過屬靈的高峰,以一己之力,憑信心和禱告在衆民和巴力的先知們面前彰顯了耶和華的大能和榮耀,轉過來卻因著耶洗別要殺他就逃走了。這裏讓我們看到像以利亞這麽偉大的先知也有屬靈的低谷,讓我安慰的是,在他逃亡瀕臨絕望的時候,神派使者供給他水和餅,容他睡過後,再一次供給他飲食並提醒他“當走的路甚遠”,我想這裏有雙重的含義:路程的遙遠和神的托付還未完成;但是神並沒有告訴他應該去哪裏,卻任憑他繼續往前走(雖然與神讓他去的方向是相反的),但是神的飲食仍讓他有體力走了四十晝夜,直到他到了何烈山,之後在山洞,神問他“你在這裏幹什麽”,而且神是兩次問他,用微小的聲音(a gentle whisper)對他說話,神讓他從身體上和精神上都有一段對付,然後才告訴他要做的事。我們的神實在是有憐憫,有慈愛的神,他體恤我們的軟弱,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靈命裏的,他都看顧,他從未離開我們,一直在供應我們,扶持我們,安慰我們,忍耐我們。其實我們常常也會像這時候的以利亞一樣,灰心埋怨,甚至跟神說,求你取我的性命吧。18章和19章讓我們看到強烈的對比,當以利亞看周圍的環境和人以及自己的時候,就是他陷入低谷的時刻,但願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功課,讓我們不受環境的影響,或者陷入自憐自艾中,要時刻定睛在神身上,因爲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 良善小組 孫鴻文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