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09日2021

每日金句

箴言 6: 23 因爲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彼得後書 1: 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箴言 6

1 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
2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3 我兒,你既落在朋友手中,就當這樣行才可救自己:你要自卑,去懇求你的朋友。
4 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5 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8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9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10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11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12 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
13 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
14 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
15 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16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
17 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
18 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
19 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
21 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
22 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
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作: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24 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
25 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
26 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27 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
28 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29 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罰。
30 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
31 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
32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
33 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
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
35 什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Q1: 今天的經文中列舉了七樣神所憎惡的惡行(V16-19)。我們應該如何警醒,遠離這些惡行?


彼得後書 1

1 做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有古卷沒有和字)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
2 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
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4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份。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12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13 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
14 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15 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16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7 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8 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19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20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21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Q2: 主耶稣用他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召我們。我們如何能夠藉著聖靈的幫助,活出合神心意的性情(V5-7 殷勤,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心)?



信心

經文: 彼得後書 1: 4 - 8



 彼得以遞進的方式描述了基督徒應該追求的八種美德,以信心爲其首要。當大衛王逃避親生兒子押沙龍及叛黨的時候,憑著信心,他堅信耶和華是他的盾牌,會應允和保佑他。他派戶篩進城打入押沙龍內部,破壞了亞希多弗的計謀,最終反敗爲勝。當司提反遭陷害被捕後,憑著信心,他當衆數算主的恩典,痛斥以色列人不信,被聖靈充滿的他親見主耶稣站在神的右邊迎接他進入天國,最終安然爲主殉道。當迦南婦人求耶稣救治魔鬼附身的女兒未得應允的時候,憑著信心,她堅信主耶稣聖桌上掉下來的一點碎末就足夠膏抹她的孩子。主耶稣終被她的信心所感動,救治了她的女兒。



 在目前這個悖逆的時代,我們基督徒也會被追殺、被謾罵、被譏諷、被拒絕,我們也會處于無奈、無助、無力的困境。我們的神啊,我們的天父,求你保守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單單地仰望你,從你那裏得到信心、得到智慧、得到力量、也得到平安。以上是奉主耶稣的名求,阿門!

—— 平安小組 丁純進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