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08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26: 2 求你察看我,试验我,熬炼我的肺腑心肠。

馬可福音 2: 17 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 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詩 篇 26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啊,求你為我伸冤,因我向來行事純全;我又倚靠耶和華,並不搖動。
2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
3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4 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
5 我恨惡惡人的會,必不與惡人同坐。
6 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
7 我好發稱謝的聲音,也要述說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8 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
9 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一同除掉;不要把我的性命和流人血的一同除掉。
10 他們的手中有奸惡,右手滿有賄賂。
11 至於我,卻要行事純全;求你救贖我,憐恤我!
12 我的腳站在平坦地方;在眾會中我要稱頌耶和華!

Q1: 肺腑心肠代表了整個人的全部内心。這裏表達了詩人對神的無比信心,體現了詩人的順服與謙卑。默想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的各種環境中信靠順服神的帶領,經歷神?


馬可福音 2

1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 「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
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至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5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18 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19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20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21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23 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4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什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5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唸過嗎?
26 他當亞比亞他做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Q2: 耶穌愛世人,為你我這樣的罪人捨命。我們如何效法耶穌愛那些與你不同不可愛的人,向他們傳福音,把基督的愛帶給他們。




俯就"卑微"的人

經文: 「 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 」馬可福音2:15



 馬可福音第二章描述了一個奇特卻又溫暖的畫面。耶穌在利未家裡,和許多稅吏和罪人坐在一起。當法利賽人中的文士看見的時候,就問耶穌的門徒為何耶穌跟這些 「 壞人 」(稅吏那時候在人眼裡也是壞人)在一起。耶穌聽見了,就對他們說 「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 這裡,耶穌的義人的作為,和文士的普通人的狹隘的思想,對比強烈,一目了然。



 這讓我想起了我們教會小組一起看過的一個電影 「 Same Kind of Different as Me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Miss Debbie,和她先生Ron,用慈愛的心去關愛一個既危險又下層的無家可歸的黑人Denver. Denver曾經坐過牢,人也很暴躁,連其他的無家可歸的人都怕他。沒有人願意接近他。Miss Debbie卻把家門向Denver打開,讓他體會到他從來不敢奢望的溫暖和愛。Miss Debbie後來沒有戰勝癌症而去世。Denver在葬禮上的發言樸實而感人。他說,他這種 「壞人 」,理應呆在鐵窗後面,被隔絕於世外。而只有Miss Debbie沒有放棄他,給他愛心,使他改變,從心理上得救。而耶穌給我們的愛豈不是正是這樣嗎?不管我們又多麼的 「 壞 」, 「 不可愛",他從來不會放棄我們。即使是世上所有的人都放棄了我們,他也不會。Denver最後說,在這世上,我們有的人富有,有的人貧窮。但是其實我們都是"無家可歸"的人--直到我們最終回到主的身邊,就像Miss Debbie那樣。聽到這裡,我幾乎落淚。



 感謝主,讓我們找到了你,讓我們找到了家。我們也要像你,把愛傳出去,和Miss Debbie一樣。

—— 重生小组 朱昆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