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67:2  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約拿書 2: 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詩篇 67 一篇詩歌,交於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1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於我們,用臉光照我們,(細拉)
2 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3 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
4 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你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細拉)
5 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
6 地已經出了土產,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於我們。
7 神要賜福於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他。

Q1: 我們當做什麼,可以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


約拿書 1, 2

1 :1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
3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4 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
5 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
6 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
7 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
8 眾人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以何事為業?你從哪裡來?你是哪一國,屬哪一族的人?」
9 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10 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
11 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浪平靜呢?」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
12 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13 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要把船攏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
14 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於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15 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16 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
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2:1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
2 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8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於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Q2: 讀到1:9節時,你是否覺得約拿的宣告非常莊嚴? 從他逃避遵行神的命令來看,約拿的宣告是否有些滑稽?我們基督徒生活是否有似曾相識之處?


救恩出於耶和華

經文: 救恩出於耶和華! - 約拿書2:9

約拿的故事是基督徒耳熟能詳的故事。即使是在兒童主日學裡,這也是一個小朋友喜歡的神跡故事之一。先知約拿因為逃避神的使命而被一隻大魚吞沒,在魚腹中他悔改認罪,求神赦免。 三天之後神讓大魚將他從大魚口中吐出生還。

約拿書的背景是在主前782到753年之間。約拿是北國以色列的一位先知,神派約拿去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尼尼微城是當時北國以色列仇敵亞述國的首都。 亞述人極其殘暴邪惡,他們殺人無數,血流成河(那鴻書3:3)。從亞述的背景來看約拿的故事時,我可以理解為何約拿不願順從神的命令去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如同今日的ISIS 和Taliban 恐怖份子,他們邪惡殘暴,殺害無辜的百姓,我也覺得他們不配得到神的憐憫與救恩。然而 「救恩出於耶和華」 (約拿書2:9),是神白白的將他的救恩給了我們,這也讓我感受到神那長濶高深的愛是無法測度與理解(以弗所書3:18)

最近小組在看華理克牧師「勝過困難的信心」一系列講道。在第十課中講到愛人如己,華理克牧師挑戰我們能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他人(look at others the way God looks at them)。對所有的罪人,神都願意用祂那長濶高深的愛來愛惜和挽回;我們若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他人,我們就能愛人、赦免人。

親愛的阿爸天父,謝謝你將救恩白白地給了我這個不配的罪人。聖靈啊,請你常常光照我,讓我能夠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他人,請幫助我讓我能有神的憐憫、恩典從我身上流到那些不可愛的人身上。因為按我的本相,我也是一個不可愛的人,只是由於你的恩典,我現在是一個蒙恩的罪人。感謝神,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漁夫小組 劉芬慧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