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37:37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耶利米書33:20-21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能廢棄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約,使白日黑夜不按時輪轉,就能廢棄我與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使他沒有兒子在他的寶座上為王,並能廢棄我與侍奉我的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


詩篇 37 大衛的詩

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8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12 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
13 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
14 惡人已經弓上弦,刀出鞘,要打倒困苦窮乏的人,要殺害行動正直的人。
15 他們的刀必刺入自己的心,他們的弓必被折斷。
16 一個義人所有的雖少,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
17 因為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但耶和華是扶持義人。
18 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
19 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致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
20 惡人卻要滅亡,耶和華的仇敵要像羊羔的脂油,他們要消滅,要如煙消滅。
21 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
22 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詛的必被剪除。
23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
24 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 。
25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26 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
27 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
28 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他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但惡人的後裔必被剪除。
29 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
30 義人的口談論智慧,他的舌頭講說公平。
31 神的律法在他心裡,他的腳總不滑跌。
32 惡人窺探義人,想要殺他。
33 耶和華必不撇他在惡人手中,當審判的時候,也不定他的罪。
34 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
35 我見過惡人大有勢力,好像一根青翠樹在本土生發。
36 有人從那裡經過,不料,他沒有了;我也尋找他,卻尋不著。
37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38 至於犯法的人,必一同滅絕,惡人終必剪除。
39 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他在患難時做他們的營寨。
40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

Q1: 請默想第7節,當看到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时候如何能够做到不心懷不平?


耶利米書 33

1 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他說:
2 「成就的是耶和華,造做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
3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4 論到這城中的房屋和猶大王的宮室,就是拆毀為擋敵人高壘和刀劍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
5 人要與迦勒底人爭戰,正是拿死屍充滿這房屋,就是我在怒氣和憤怒中所殺的人。因他們的一切惡,我就掩面不顧這城。
6 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使城中的人得醫治,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於他們。
7 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
8 我要除淨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向我所犯的罪;又要赦免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干犯我、違背我的罪。
9 這城要在地上萬國人面前使我得頌讚、得榮耀,名為可喜可樂之城。萬國人因聽見我向這城所賜的福樂、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懼怕戰兢。
10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論這地方說是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但在這荒涼無人民、無牲畜的猶大城邑和耶路撒冷的街上,
11 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並聽見有人說:『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因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和起初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1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這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並其中所有的城邑,必再有牧人的住處,他們要使羊群躺臥在那裡。
13 在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南地的城邑、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和猶大的城邑,必再有羊群從數點的人手下經過。這是耶和華說的。
14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
15 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16 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17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必永不斷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寶座上,
18 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斷人獻燔祭、燒素祭,時常辦理獻祭的事。」
19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0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能廢棄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約,使白日黑夜不按時輪轉,
21 就能廢棄我與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使他沒有兒子在他的寶座上為王,並能廢棄我與侍奉我的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
22 天上的萬象不能數算,海邊的塵沙也不能斗量,我必照樣使我僕人大衛的後裔和侍奉我的利未人多起來。」
23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4 「你沒有揣摩這百姓的話嗎?他們說:『耶和華所揀選的二族,他已經棄絕了。』他們這樣藐視我的百姓,以為不再成國。
25 耶和華如此說: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約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
26 我就棄絕雅各的後裔和我僕人大衛的後裔,不使大衛的後裔治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因為我必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也必憐憫他們。」

Q2: 那位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並進入應許之地的神,對於離棄神、拜偶像的人降禍不降福,然而當被擄之民悔改歸向神時,神就大發憐憫慈愛,救他們歸回。這對於我們有什麼啟示?


安靜依靠神

經文: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詩篇37:1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也會遇到各種小人、惡人,也可能會受到各種無端的攻擊。在這樣的時候,憑著自己的血氣,我們經常會沖動做出一些極端的事情來,最終搞得事情不可收拾,自己也身心俱傷。

在世俗的社會裏,我們常常被教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受了欺負,不要忍氣吞聲,要有骨氣,要有脊梁,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寫復仇的文學作品,往往成為暢銷書籍;講復仇的電影戲劇,往往叫好賣座。

但是神教導她的兒女的,卻是完全不同的方法。神在詩篇37裏告訴我們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滿,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要依靠神、交托給神,相信神的信實,止息怒氣,默然等候,行善為樂。如果這樣做的話,心裏所求,神必成全。這裏神所教導的,包括了態度-不要不滿,不要嫉妒;反應-行善、喜樂;相信-相信神的信實、公義;交托-依靠神;等候-靜默等候;結果-神必成全。

改教運動時期,有一位西班牙神學家,叫麥克.莫林諾(Michael De Molinos)。莫林諾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他和當時德國的敬虔派,英國的貴格派一樣,追求在靈修和禱告中直接和神交通。因註重靈修和默禱,被稱為靜默派(Quietism)。他在1675年寫了一本書,叫《靈程指引》(The Spiritual Guide),這本書教導信徒每日讀經禱告,與神和好。莫林諾教導說,信徒的一生要持續不斷地在神的信心和愛心裏來過屬靈的生活。這本書開始時受到了從教皇到普通信徒的歡迎,連異端裁判所都稱贊此書為「敬虔和完全的無價之珠」,它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受到各國教會和主教們大力推崇,莫林諾成為了那個時代的屬靈領袖。 然而莫林諾有關虔誠生活的教導,與當時教會占主流話語權的耶穌會發生沖突,耶穌會強調教會的聖品階級、主教的權威、教會各種不可變更的禮儀、信徒通過神父定期告解的必要性。莫林諾有關虔誠生活的教導,被原先稱贊莫林諾的書的宗教裁判所判為異端。莫林諾被下到牢裏,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死於獄中。

莫林諾從開始受到攻擊,誹謗,一直到被判刑,死於獄中,都沒有申辯,沒有不滿,沒有嫉妒,沒有抗爭。他安靜地依靠神,交托給神,相信神的公義,身處逆境,仍然時時禱告,與神交通。他常常喜樂,從不發怒,監獄沒能阻止他過虔誠的生活。在世人的眼裏,他是失敗的,但在神的眼裏,他得勝有余。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現在被釘上了歷史的恥辱柱,而莫林諾的《靈程指引》仍然流傳在世,指導著信徒們的靈修生活。

詩篇37篇第9節說,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這是神的話,神讓所有受冤屈的人有了盼望。

——李志雄弟兄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