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8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

耶28:9 先知預言的平安,到話語成就的時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詩篇 27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2 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
3 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5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6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7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9 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10 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11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2 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
13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14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Q1: 作為主的門徒,你一生中最大的追求是什麽?


耶利米書 28

1 當年,就是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基遍人押朔的兒子先知哈拿尼雅,在耶和華的殿中當著祭司和眾民對我說:
2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
3 二年之內,我要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這地掠到巴比倫的器皿,就是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器皿,都帶回此地。
4 我又要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被擄到巴比倫去的一切猶大人,帶回此地,因為我要折斷巴比倫王的軛。這是耶和華說的。」
5 先知耶利米當著祭司和站在耶和華殿裡的眾民,對先知哈拿尼雅說:
6 「阿們!願耶和華如此行,願耶和華成就你所預言的話,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和一切被擄去的人從巴比倫帶回此地。
7 然而我向你和眾民耳中所要說的話,你應當聽。
8 從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向多國和大邦說預言,論到爭戰、災禍、瘟疫的事。
9 先知預言的平安,到話語成就的時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10 於是,先知哈拿尼雅將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來,折斷了。
11 哈拿尼雅又當著眾民說:「耶和華如此說:二年之內,我必照樣從列國人的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軛。」於是先知耶利米就走了。
12 先知哈拿尼雅把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折斷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13 「你去告訴哈拿尼雅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了鐵軛。
14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將鐵軛加在這些國的頸項上,使他們服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們總要服侍他,我也把田野的走獸給了他。』」
15 於是先知耶利米對先知哈拿尼雅說:「哈拿尼雅啊,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
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叫你去世,你今年必死,因為你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
17 這樣,先知哈拿尼雅當年七月間就死了。

Q2: 古時的以色列民常受到假先知的欺騙,而唯有耶和華所差的真先知的預言方得成就。今天我們也面臨社會上各種各樣的思潮和理念的攪擾,我們當如何辨別真與假,美與善呢?



沒有捷徑,沒有秘訣

經文: 「 你去告訴哈拿尼雅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了鐵軛! 」(耶利米書 28:13 )

當展開《耶利米書》時,哀哭先知耶利米那深深的憂國憂民真摯悲愴的情懷不禁撲面而來,使我深切地感觸到他那無限憂傷的哀痛。我仿彿看見,在蕭瑟凜冽的寒風中,生性膽怯且懦弱的先知耶利米以其瘦弱而堅毅的身軀挺立於世俗的混亂曠野當中,恰似中流砥柱, 在猶大國危急存亡之際,奮不顧身為民族的命運吶喊,呼喚迷失的猶太人悔改,傳講神公義的信息。

耶利米作為先知侍奉的時期,正是猶大國由盛轉衰,被巴比倫帝國滅亡,人民被擄到巴比倫的悲慘時期。在這家國存亡危急之際,多種選擇擺在猶太人前面:是倚靠耶和華,經歷神的管教,徹底悔改,歸向神;還是依靠人的聰明才智,尋求捷徑,尋求秘訣,極力逃脫耶和華的管教,拒絕神公義的旨意?

相比於先知耶利米從耶和華領受的猶太人將被擄七十年的預言:「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侍巴比倫王七十年」(耶利米書25:11),假先知哈拿尼雅關於猶太人被擄二年的預言自然是更令猶太人寬慰,更體貼猶太人的心意,尤其是在面臨即將而來的國破家亡的時候。然而,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5:8)神的公義從來不行人的捷徑,從來不藏人的秘訣,在耶和華面前,唯有降順,唯有順服。

與二千六百多年前猶太人所處的亡國被擄的悲傷時期相比,我們今天所處的悖逆的末世時代同樣令人哀痛。「哈拿尼雅」式的「先知」們總是層出不窮,他們申稱掌握了來自神的信息的秘訣,他們的身影及他們的預言滿天飛舞,使人們眼花撩亂,只見他們而模糊了上帝。即使對我們每個基督徒靈命的成長而言,如果我們用Google搜索,就會發現有無數多的信息故作高深地告訴我們靈命成長的秘訣和走向成功的捷徑。 在現今的這個時代,我們太容易被誘惑用人的聰明才智来揣摩上帝,尋求任何可能的捷徑和秘訣,而不是從內心深處去順服上帝。我們似乎在內心深處中忘記了主耶穌的教導,雖然我們可能腦子裏背得滾瓜爛熟:「若有人要跟從我的,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8:34)「若不籍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

親愛的天父,求禰「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36:39)來煉淨我,來馴服我,使我捨去自己,跟從禰走十字架的道路,阿門!

——東區一組 朱世春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