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38: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耶利米書 17:10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詩篇38 大衛的記念詩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6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
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嘆息不向你隱瞞。
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應允我!
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21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2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Q1:當面臨危難, 軟弱的時刻, 我們是否想到愛我們的神? 是否首先來到神的面前, 求神給我們開路, 幫助我們?

耶利米書 17

1 「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鋼鑽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上和壇角上。
2 他們的兒女記念他們高岡上、青翠樹旁的壇和木偶。
3 我田野的山哪,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罪,把你的貨物、財寶,並邱壇當掠物交給仇敵;
4 並且你因自己的罪必失去我所賜給你的產業,我也必使你在你所不認識的地上服事你的仇敵;因為你使我怒中起火,直燒到永遠。」
5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
6 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見福樂來到,卻要住曠野乾旱之處,無人居住的鹼地。
7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
8 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
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10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11 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
12 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
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致蒙羞。耶和華說:「離開我的,他們的名字必寫在土裡,因為他們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14 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
15 他們對我說:「耶和華的話在哪裡呢?叫這話應驗吧!」
16 至於我,那跟從你做牧人的職分,我並沒有急忙離棄,也沒有想那災殃的日子,這是你知道的。我口中所出的言語都在你面前。
17 不要使我因你驚恐,當災禍的日子,你是我的避難所。
18 願那些逼迫我的蒙羞,卻不要使我蒙羞;使他們驚惶,卻不要使我驚惶;使災禍的日子臨到他們,以加倍的毀壞毀壞他們。
19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站在平民的門口,就是猶大君王出入的門,又站在耶路撒冷的各門口,
20 對他們說:『你們這猶大君王和猶大眾人,並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凡從這些門進入的都當聽耶和華的話。
21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在安息日擔什麼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
22 也不要在安息日從家中擔出擔子去。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只要以安息日為聖日,正如我所吩咐你們列祖的。』
23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不聽,不受教訓。」
24 耶和華說:「你們若留意聽從我,在安息日不擔什麼擔子進入這城的各門,只以安息日為聖日,在那日無論何工都不做;
25 那時就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首領,他們與猶大人並耶路撒冷的居民,或坐車,或騎馬,進入這城的各門,而且這城必存到永遠。
26 也必有人從猶大城邑和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從便雅憫地、高原、山地並南地而來,都帶燔祭、平安祭、素祭和乳香並感謝祭,到耶和華的殿去。
27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以安息日為聖日,仍在安息日擔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我必在各門中點火;這火也必燒毀耶路撒冷的宮殿,不能熄滅。」

Q2:默想:神預備我們在世上要行各樣的善事,我們所做的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為了求自己的榮耀,乃是求神的榮耀。

真正的認罪悔改

經文: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詩篇 38:18

詩篇第三十八篇是大衛在疾病中的哀求,也是他的悔罪詩之一,他受人迫害,患病痛苦,受人毀謗,被人輕視,以致他求神憐憫他。

苦難有時可能是犯罪的結果或者是神的管教。這裏,大衛清楚地知道,他所遭受的苦難是因為他的罪孽造成的,大衛在神面前的態度是: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當求神赦免我們罪的時候,我們必須首先認罪、悔罪。對於自己犯下的罪,要有憂傷、痛悔的心。詩篇五十一篇十七節說:「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三十四篇十八節說:「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其次,要承認自己的罪。真正的認罪,必依著神的意思而憂愁。哥林多後書第七章十節說:「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什麽才是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呢?這憂愁是為自己心中的軟弱憂愁,為著自己無法勝過罪而憂愁。這憂愁要生出懊悔,懊悔自己做出的沒法後悔的罪。

我們看見大衛他憂愁的是「罪」本身,而不是對「罪的結果」憂愁!我們不要像猶大和以掃一樣,為了「罪的結果」而憂愁,真正的悔改是為了自己的犯罪、得罪神而憂愁。這樣做才是一個真認罪的人。不然就是口是心非的認罪,口裏認罪,心裏並不恨罪,耶穌赦罪的寶血於你也就不 會發生功效。

有的基督徒以為有了耶穌基督寶血的遮蓋,就可以天天犯罪。白天犯了罪,晚上一認罪就能了事。絕對沒有這件事,你這是在輕慢神,而神是輕慢不得的。加拉太書第六章七節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麽,收的 也是什麽。」 如果種的是真正的「認罪悔改」,收的必定是「罪得赦免」。 如果你的行在黑暗裏,不來就近主的光,到他面前真心認罪悔改,那麽主的寶血不能洗你的罪。寶血在此不能作為成心犯罪者的避難所。若要寶血洗你的罪,就要行在光中,不再肆意犯罪。要記住,神的恩典是領你悔改的,不是鼓勵你去犯罪的。

主啊,求祢保守我有一顆像大衛那樣對罪敏感的心,有一顆憂傷痛悔的心,也求聖靈光照我,使我看見自己的罪孽、罪惡和過錯,為自己的犯罪、得罪神而憂愁,進而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求神垂聽我悔罪的禱告,祢必要快快地拯救我,求祢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祢不要遠離我。阿門!

--東區一組 陸式敬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