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35:28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贊美你。

耶利米書 14:20-21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你。求你爲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


詩篇 35 大衛的詩

1 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
2 拿著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
3 抽出槍來,擋住那追趕我的;求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
4 願那尋索我命的,蒙羞受辱!願那謀害我的,退後羞愧!
5 願他們像風前的糠,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
6 願他們的道路又暗又滑,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
7 因他們無故地為我暗設網羅,無故地挖坑,要害我的性命。
8 願災禍忽然臨到他身上!願他暗設的網纏住自己!願他落在其中遭災禍!
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10 我的骨頭都要說:「耶和華啊,誰能像你救護困苦人脫離那比他強壯的,救護困苦窮乏人脫離那搶奪他的?」
11 凶惡的見證人起來,盤問我所不知道的事。
12 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的靈魂孤苦。
13 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
14 我這樣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屈身悲哀,如同人為母親哀痛。
15 我在患難中,他們卻歡喜,大家聚集。我所不認識的那些下流人聚集攻擊我;他們不住地把我撕裂。
16 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
17 主啊,你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生命:原文作獨一者)脫離少壯獅子!
18 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眾民中要讚美你。
19 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擠眼!
20 因為他們不說和平話,倒想出詭詐的言語害地上的安靜人。
21 他們大大張口攻擊我,說:「阿哈,阿哈,我們的眼已經看見了!」
22 耶和華啊,你已經看見了,求你不要閉口!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23 我的神、我的主啊,求你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
24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
25 不容他們心裡說:「阿哈,遂我們的心願了!」不容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了!」
26 願那喜歡我遭難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慚愧,蒙羞辱!
27 願那喜悅我冤屈得伸的(冤屈得伸:原文作公義)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
28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

Q1:今早你要用神的什麽屬性來贊美他?你要一天幾次稱頌耶和華?

耶利米書 14

1 耶和華論到乾旱之災的話臨到耶利米:
2 「猶大悲哀,城門衰敗,眾人披上黑衣坐在地上,耶路撒冷的哀聲上達。
3 他們的貴冑打發家僮打水,他們來到水池,見沒有水,就拿著空器皿,蒙羞慚愧,抱頭而回。
4 耕地的也蒙羞抱頭,因為無雨降在地上,地都乾裂。
5 田野的母鹿生下小鹿,就撇棄,因為無草。
6 野驢站在淨光的高處,喘氣好像野狗,因為無草,眼目失明。」
7 耶和華啊,我們的罪孽雖然作見證告我們,還求你為你名的緣故行事。我們本是多次背道,得罪了你。
8 以色列所盼望在患難時作他救主的啊,你為何在這地像寄居的,又像行路的只住一宵呢?
9 你為何像受驚的人,像不能救人的勇士呢?耶和華啊,你仍在我們中間,我們也稱為你名下的人,求你不要離開我們。
10 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這百姓喜愛妄行(原文作飄流),不禁止腳步,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11 耶和華又對我說:「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
12 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飢荒、瘟疫滅絕他們。」
13 我就說:「唉!主耶和華啊,那些先知常對他們說:『你們必不看見刀劍,也不遭遇飢荒,耶和華要在這地方賜你們長久的平安。』」
14 耶和華對我說:「那些先知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
15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論到託我名說預言的那些先知,我並沒有打發他們;他們還說這地不能有刀劍飢荒,其實那些先知必被刀劍飢荒滅絕。
16 聽他們說預言的百姓,必因飢荒刀劍拋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無人葬埋。他們連妻子帶兒女,都是如此。我必將他們的惡倒在他們身上(或作:我必使他們罪惡的報應臨到他們身上)。」
17 「你要將這話對他們說:『願我眼淚汪汪,晝夜不息,因為我百姓(原文作民的處女)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
18 我若出往田間,就見有被刀殺的;我若進入城內,就見有因飢荒患病的;連先知帶祭司在國中往來,也是毫無知識(或作:不知怎樣才好)。』」
19 你全然棄掉猶大嗎?你心厭惡錫安嗎?為何擊打我們,以致無法醫治呢?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癒,不料,受了驚惶。
20 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你。
21 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
22 外邦人虛無的神中,有能降雨的嗎?天能自降甘霖嗎?耶和華——我們的神啊,能如此的不是你嗎?所以,我們仍要等候你,因為這一切都是你所造的。

Q2:先知耶利米爲以色列民的代禱,如何成爲你爲這個國家,這片土地的代禱?

等候神

經文: 「外邦人虛無的神中,有能降雨的嗎?天能自降甘霖嗎?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能如此的不是你嗎?所以我們仍要等候你,因為這一切都是你所造的。」 耶利米書 12:22

耶利米是一位先知和祭司。他受命於猶大民族被擄巴比倫之前,事奉繼續至被擄之時。他身處於國家危急存亡之秋,雖生性膽怯懦弱,卻仍奮不顧身為名族命運吶喊,呼喚迷失的人悔改。他被稱作「流淚的先知」,因為他明知猶大國遠離上帝後所註定的悲哀命運,但卻不能改變他們頑梗的心。

耶14章記載了耶利米的第六篇講道。先知預言嚴重的幹旱之災將席卷猶大國(14:1-6)。旱災是神降刑罰的征兆。耶利米為不肯悔改的猶大百姓向神企求。雖然神兩次次拒絕了耶利米為猶大百姓獻上的禱告(14:10-12;14:14-18),但先知還是獻上了第三次代禱(14:19-22)。在22節經文中,先知指出迦南人所拜的假神巴力並不能降雨,唯有耶和華神是創造和掌管宇宙萬有的,唯有他能使天降甘霖,除去幹旱之災。所以猶大百姓唯有等候耶和華。

感謝主藉著這些經文在今天繼續向我們說話。古時的猶太人因崇拜假神而惹怒耶和華。今天雖然我們不會去膜拜那些用木頭金銀做成的偶像,但仍常常軟弱跌倒於世界的各種名利的誘惑中。當我們把這些屬世的事物放在比神更高的位置時,它們就成了我們心中的偶像,阻斷了我們與神的關系。

主啊,請幫助我們,讓我們警醒,遠離這樣的試探。讓我們明白宇宙萬有都是你所創造,平順時讓我們感謝主豐富的供應,患難時讓我們仰望他隨時的幫助。今天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讓我們學習耶利米先知,為在苦難中的人們向主代求。

主啊,求你賜憐憫和醫治,也求你開啟人們屬靈的眼睛,讓更多的人回轉向你。耶和華,信實的神啊 我們安然等候你的救恩。因為這是你的應許,你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感謝贊美神!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求,阿門!

--南堂 羅明娟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