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2021

每日金句

詩篇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路加福音20:38 神原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


詩 篇 20

1( 大 衛 的 詩 , 交 與 伶 長 。 ) 願 耶 和 華 在 你 遭 難 的 日 子 應 允 你 ; 願 名 為 雅 各 神 的 高 舉 你 。

2 願 他 從 聖 所 救 助 你 , 從 錫 安 堅 固 你 ,

3 記 念 你 的 一 切 供 獻 , 悅 納 你 的 燔 祭 , ( 細 拉 )

4 將 你 心 所 願 的 賜 給 你 , 成 就 你 的 一 切 籌 算 。

5 我 們 要 因 你 的 救 恩 誇 勝 , 要 奉 我 們 神 的 名 豎 立 旌 旗 。 願 耶 和 華 成 就 你 一 切 所 求 的 !

6 現 在 我 知 道 耶 和 華 救 護 他 的 受 膏 者 , 必 從 他 的 聖 天 上 應 允 他 , 用 右 手 的 能 力 救 護 他 。

7 有 人 靠 車 , 有 人 靠 馬 , 但 我 們 要 提 到 耶 和 華 ─ 我 們 神 的 名 。

8 他 們 都 屈 身 仆 倒 , 我 們 卻 起 來 , 立 得 正 直 。

9 求 耶 和 華 施 行 拯 救 ; 我 們 呼 求 的 時 候 , 願 王 應 允 我 們 !

Q1: 為什麼提耶和華 神的名比靠車靠馬好?


路加福音 20

1 有 一 天 , 耶 穌 在 殿 裡 教 訓 百 姓 , 講 福 音 的 時 候 , 祭 司 長 和 文 士 並 長 老 上 前 來 ,

2 問 他 說 : 你 告 訴 我 們 , 你 仗 著 甚 麼 權 柄 做 這 些 事 ? 給 你 這 權 柄 的 是 誰 呢 ?

3 耶 穌 回 答 說 : 我 也 要 問 你 們 一 句 話 , 你 們 且 告 訴 我 。

4 約 翰 的 洗 禮 是 從 天 上 來 的 ? 是 從 人 間 來 的 呢 ?

5 他 們 彼 此 商 議 說 : 我 們 若 說 從 天 上 來 , 他 必 說 : 你 們 為 甚 麼 不 信 他 呢 ?

6 若 說 從 人 間 來 , 百 姓 都 要 用 石 頭 打 死 我 們 , 因 為 他 們 信 約 翰 是 先 知 。

7 於 是 回 答 說 : 不 知 道 是 從 那 裡 來 的 。

8 耶 穌 說 : 我 也 不 告 訴 你 們 , 我 仗 著 甚 麼 權 柄 做 這 些 事 。

9 耶 穌 就 設 比 喻 對 百 姓 說 : 有 人 栽 了 一 個 葡 萄 園 , 租 給 園 戶 , 就 往 外 國 去 住 了 許 久 。

10 到 了 時 候 ,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到 園 戶 那 裡 去 , 叫 他 們 把 園 中 當 納 的 果 子 交 給 他 ; 園 戶 竟 打 了 他 , 叫 他 空 手 回 去 。

11 又 打 發 一 個 僕 人 去 , 他 們 也 打 了 他 , 並 且 凌 辱 他 , 叫 他 空 手 回 去 。

12 又 打 發 第 三 個 僕 人 去 , 他 們 也 打 傷 了 他 , 把 他 推 出 去 了 。

13 園 主 說 : 我 怎 麼 辦 呢 ? 我 要 打 發 我 的 愛 子 去 , 或 者 他 們 尊 敬 他 。

14 不 料 , 園 戶 看 見 他 , 就 彼 此 商 量 說 : 這 是 承 受 產 業 的 , 我 們 殺 他 罷 , 使 產 業 歸 於 我 們 !

15 於 是 把 他 推 出 葡 萄 園 外 , 殺 了 。 這 樣 , 葡 萄 園 的 主 人 要 怎 樣 處 治 他 們 呢 ?

16 他 要 來 除 滅 這 些 園 戶 , 將 葡 萄 園 轉 給 別 人 。 聽 見 的 人 說 : 這 是 萬 不 可 的 !

17 耶 穌 看 著 他 們 說 : 經 上 記 著 : 匠 人 所 棄 的 石 頭 已 作 了 房 角 的 頭 塊 石 頭 。 這 是 甚 麼 意 思 呢 ?

18 凡 掉 在 那 石 頭 上 的 , 必 要 跌 碎 ; 那 石 頭 掉 在 誰 的 身 上 , 就 要 把 誰 砸 得 稀 爛 。

19 文 士 和 祭 司 長 看 出 這 比 喻 是 指 著 他 們 說 的 , 當 時 就 想 要 下 手 拿 他 , 只 是 懼 怕 百 姓 。

20 於 是 窺 探 耶 穌 , 打 發 奸 細 裝 作 好 人 , 要 在 他 的 話 上 得 把 柄 , 好 將 他 交 在 巡 撫 的 政 權 之 下 。

21 奸 細 就 問 耶 穌 說 : 夫 子 , 我 們 曉 得 你 所 講 所 傳 都 是 正 道 , 也 不 取 人 的 外 貌 , 乃 是 誠 誠 實 實 傳 神 的 道 。

22 我 們 納 稅 給 該 撒 , 可 以 不 可 以 ?

23 耶 穌 看 出 他 們 的 詭 詐 , 就 對 他 們 說 :

24 拿 一 個 銀 錢 來 給 我 看 。 這 像 和 這 號 是 誰 的 ? 他 們 說 : 是 該 撒 的 。

25 耶 穌 說 : 這 樣 , 該 撒 的 物 當 歸 給 該 撒 , 神 的 物 當 歸 給 神 。

26 他 們 當 著 百 姓 , 在 這 話 上 得 不 著 把 柄 , 又 希 奇 他 的 應 對 , 就 閉 口 無 言 了 。

27 撒 都 該 人 常 說 沒 有 復 活 的 事 。 有 幾 個 來 問 耶 穌 說 :

28 夫 子 ! 摩 西 為 我 們 寫 著 說 : 人 若 有 妻 無 子 就 死 了 , 他 兄 弟 當 娶 他 的 妻 , 為 哥 哥 生 子 立 後 。

29 有 弟 兄 七 人 , 第 一 個 娶 了 妻 , 沒 有 孩 子 死 了 ;
30 第 二 個 、 第 三 個 也 娶 過 他 ;

31 那 七 個 人 都 娶 過 他 , 沒 有 留 下 孩 子 就 死 了 。

32 後 來 婦 人 也 死 了 。

33 這 樣 , 當 復 活 的 時 候 , 他 是 那 一 個 的 妻 子 呢 ? 因 為 他 們 七 個 人 都 娶 過 他 。

34 耶 穌 說 : 這 世 界 的 人 有 娶 有 嫁 ;

35 惟 有 算 為 配 得 那 世 界 , 與 從 死 裡 復 活 的 人 也 不 娶 也 不 嫁 ;

36 因 為 他 們 不 能 再 死 , 和 天 使 一 樣 ; 既 是 復 活 的 人 , 就 為 神 的 兒 子 。

37 至 於 死 人 復 活 , 摩 西 在 荊 棘 篇 上 , 稱 主 是 亞 伯 拉 罕 的 神 , 以 撒 的 神 , 雅 各 的 神 , 就 指 示 明 白 了 。

38 神 原 不 是 死 人 的 神 , 乃 是 活 人 的 神 ; 因 為 在 他 那 裡 ( 那 裡 : 或 作 看 來 ) , 人 都 是 活 的 。

39 有 幾 個 文 士 說 : 夫 子 ! 你 說 得 好 。

40 以 後 他 們 不 敢 再 問 他 甚 麼 。

41 耶 穌 對 他 們 說 : 人 怎 麼 說 基 督 是 大 衛 的 子 孫 呢 ?

42 詩 篇 上 大 衛 自 己 說 : 主 對 我 主 說 : 你 坐 在 我 的 右 邊 ,

43 等 我 使 你 仇 敵 作 你 的 腳 凳 。

44 大 衛 既 稱 他 為 主 , 他 怎 麼 又 是 大 衛 的 子 孫 呢 ?

45 眾 百 姓 聽 的 時 候 ,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46 你 們 要 防 備 文 士 。 他 們 好 穿 長 衣 遊 行 , 喜 愛 人 在 街 市 上 問 他 們 安 , 又 喜 愛 會 堂 裡 的 高 位 , 筵 席 上 的 首 座 ;

47 他 們 侵 吞 寡 婦 的 家 產 , 假 意 作 很 長 的 禱 告 。 這 些 人 要 受 更 重 的 刑 罰 !

Q2: 耶穌為什麼說 “神原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



得勝在乎耶和華

經文: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 篇 20:7

   車和馬是人們眼目所能看見的可以依靠的勢力,當我們面對挑戰時,往往會習慣地仰仗自己的經驗,循行自己的方法,運用自己的實力,或是尋求有能力有權勢的人的幫助。所以聖經特別提醒我們這些屬神的人,不要依靠自己的才能,不要依靠他人的勢力,要緊緊依靠神的靈去行事。

    聖經列王記講說有一天亞蘭王打發車馬大軍趁著夜色圍困先知以利沙,年少的僕人清早起來大驚失色。以利沙求告耶和華求神的靈開少年人的眼睛,讓他看到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保護他們 (參王上16:16~17)。以利沙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大衛面對巨人歌利亞也一樣,年少的大衛看歌利亞只不过是一個血肉之軀的凡人,與他放羊時遇見的獅子和熊差不多。年少的大衛無法披戴戰袍只拿著放羊的杖和打狼的甩石小工具上場與歌利亞對陣。大衛也說過一句有名的話,“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戳;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17:46)

   問題是:是誰使圍困以利沙的亞蘭軍眼睛昏迷,是誰讓那顆小石子不偏不倚擊中歌利亞的腦門心?

    當我面對難處面對試煉,我們會習慣地依靠什麽?是自己的才能,他人的勢力,還是耶和華的靈,這是我們要常常捫心自問的。二十多年前我們出去傳道时,心中曾有許多的懼怕:有年紀大讀書的痛苦,有手頭拮据的窘況,有高齡生育的擔憂,有缺少恩賜能力的困難。我們常常在無依無靠中禱告神,烏鴉叼餅、沙漠中的江河,大海中的道路,聖經中神超然介入的故事真的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記得在我最困難的時候,蘇(文峰)師母親自寫信鼓勵我,她的父母曾經擔心她嫁給文峰會受窮,但如今卻引以為傲,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句話就是『要以神的信實為糧』。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回顧我們奉獻傳道的經歷,我從心裡阿們大衛的讚美,他的詩歌真的是可以經歷的,『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禱告:主啊,求你赦免我時而還有的小信和自以為是的罪,讓我面臨生命的難處和挑戰時能更加依靠你。因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磐石,是我隨時的幫助。

-- 008小组 吴梅影

Previous Post Next Post